唐诗欣赏  渔翁
2019-05-05

渔翁

渔翁夜傍西岩宿,

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

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

岩上无心云相逐。


柳宗元


柳宗元(西元773~819年),字子厚,河东解县(今山西省永济县)人。他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他的山水游记和寓言小品尤为著名。宗元从小精敏好学,廿一岁中进士、廿六岁登博学鸿词科、廿九岁拜为监察御史,累官礼部员外郎。后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为永州司马。因其出于河东柳氏,人称柳河东。元和十年,调任柳州次史,任内政绩卓著,深获百姓爱戴,又称柳柳州。好友刘禹锡将他的遗稿编为四十五卷,题为《柳先生文集》。

这是一首渔歌,简短而优美。诗人以淡逸清和的笔墨构画出一幅令人迷醉的山水晨景,诗中有画境,画中有意趣。这首诗取题渔翁,渔翁是贯串全诗首尾的核心形象。但是,诗人并非孤立地为渔翁画像,作品的意趣也不唯落在渔翁的形象之上。完整地看,构成诗篇全境的,除了辛劳不息的渔翁以外,还有渔翁置身于其中的山水天地,这两者在诗中留下了按各自的规律特点而发展变幻的形迹。但同时,诗人又把两者浑然融化,渔翁和自然景象结成不可分割的一体,共同显示着生活的节奏和内在的机趣。

由夜而晨,是人类活动最丰富的时刻,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时刻,本诗即以此为景色发展的线索。因此,渔翁不断变换的举止行动和自然景色的无穷变幻便有了共同的时间依据,取得极为和谐的统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童话乐园 长颈鹿的伞

    下一篇: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