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江雪
2018-10-29

江雪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柳宗元(西元773~819年),字子厚,河东解县(今山西省永济县)人。他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他的山水游记和寓言小品尤为著名。宗元从小精敏好学,廿一岁中进士,廿六岁登博学鸿词科,廿九岁被拜为监察御史,累官礼部员外郎。后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为永州司马。因其出于河东柳氏,人称“柳河东”。元和十年,调任柳州次史,任内政绩卓著,深获百姓爱戴,又称“柳柳州”。好友刘禹锡将他的遗稿编为四十五卷,题为《柳先生文集》。

这是一首写江上雪景的诗,寥寥二十个字,便把读者带进孤绝境界的氛围。此诗的最大特色是采用“对比”,首句千山飞鸟是大自然常见的景致,是热闹而富生趣的,但用一个“绝”字,一切归于寂静,这是句中的对比。第二句万径人踪灭用法亦然,用“灭”字,将这广袤空间中的生机一扫而光,连绵不绝的山中和纵横交贯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极目四望全是洁白的雪,整个天地间万籁无声,以“绝”、“灭”二字形成强烈的对比,营造出鲜明的画面。

后两句诗中,用“孤舟
蓑笠翁”打破沉寂,诗人将蓑笠翁加入到静默的环境中,渔翁端坐其间抛出手中钓线,这一瞬间,静止的世界也有了生气。于是前面塑造的意象彻底翻转,对比效果更显突出。其实“独钓寒江雪”的情境之所以给人印象深刻,更在于其中体现出的不为环境所动的超然品格。全诗造景巧妙,宛如一幅清新绝俗的画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下一篇: After a Relentless Refining Process, One Finally Becomes Something of 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