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预告 晋灭虢国
2019-08-16

童谣云:“丙之晨,龙尾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旗。鹑之贲贲,天策焞焞,火中成军,虢公其奔。”预言晋献公二十二年的九月底、十月初,晋灭虢国。(《左传‧僖公五
年》)

影响西周兴衰的虢国
   
周武王克商建立周朝,不见骄傲与喜悦,他率领九州的长官登上豳州附近的土山,眺望商朝王畿,忧心忡忡,回到国都镐京后也无法安睡。为了不步入商朝的后尘,武王兢兢业业,或许是因为思虑过甚的关系,他在克商的三年后逝世,由年幼的成王即位,周公旦摄政。
  
要治理的疆域如此广阔,于是周朝展开一系列的分封措施,在王畿的周围封了许多的诸侯国,成为护卫周天子的藩篱屏障。虢仲与虢叔是周文王的弟弟,《左传‧僖公五年》记载:“虢仲、虢叔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他们是文王的执政大臣 (卿士),对周朝的崛起与灭商有重大的贡献,成为虢国的开国君王。
  
西周初年,虢仲与虢叔分别被分封在王畿的东、西两端;封于西端的叫西虢,今陕西宝鸡,负起抵御戎、羌的重责,反之在东端的叫东虢,今河南荧阳,担当抵抗东夷的大任,这是虢国始封的概貌。
  
国有兴衰如月有盈亏,到了西周末年,礼崩乐坏,周幽王废王后而立内妾褒姒,又废太子宜臼改立褒姒之子伯服。周幽王的执政大臣是虢石父,对弃聘后与逐太子之事不仅没有劝阻,反而积极参与。郑国史伯说他是谗谄巧从之人,《史记》也记载虢石父为人佞巧,善谀好利,幽王重用他,国人皆怨,加速西周覆亡。
  
幽王死后,申侯等诸侯为保持周朝的祀统,在西申共立原太子宜臼为王,是为周平王,东迁洛邑,建立东周;然而虢国君主虢公翰另立幽王的庶子(或弟弟)余臣为携王,形成周二王并立、王室分裂的局面……西周的崛起与衰败,总见虢国的影子。

虢国与晋国
在春秋结下梁子
 
话说虢公翰拥立周携王与平王抗衡,使得虢国失去周王室的信任,携王死后,周室归一,在虢公忌父的努力下,恢复王室卿士之要职,虢国重得平王的信任,  春秋时期,各诸侯国势力逐渐强大,其中,晋国的崛起乃始于一场大、小宗族的内战,结果在翼城(国都)的嫡长大宗被灭,由曲沃(封地)的旁支小宗夺得统治权,史称“曲沃代翼”。

周天子受贿,册命曲沃武公为晋国国君,是为晋武公,并列为诸侯。
   
晋国内战期间,周王室遵宗法制度而支持大宗,曾派虢国出兵二次讨伐曲沃封君。曲沃代翼后,晋武公逝世,由献公即位,桓、庄之族是献公的同祖兄弟,其势力已威逼公族的统治,献公接纳士𫇭的建言:“晋之群公子多,不诛,乱且起。”于是尽杀所有桓叔、庄伯的后代,许多公子逃亡到虢国,虢国再次讨伐晋国,干扰晋国内政,就此埋下灭亡的伏笔。

虢国将灭的星象隐藏在童谣中
  
晋献公十九年,晋国向虞国借路攻打虢国,攻下下阳,又二十二年,晋国再次向虞国借路讨伐虢国。

晋献公包围虢国上阳,问占卜官卜偃:“我能成功吗?”卜偃回答:“能成功。有童谣云:『丙子日的清晨,东方苍龙尾宿隐伏在日月交会处,军服威武整齐,可夺取虢国的旌旗。南方鹑星(朱雀)在天际展翅,天策星没有光耀,在鹑火(柳宿)下成军,虢公将会仓皇而逃。』可以攻下虢国的日子大约是在九月底、十月初吧!”
  
当年冬季十二月丙子初一,晋军灭掉虢国;周历的十二月是夏历的十月,天文以夏历为主。

另外一提的是,晋军回师途中,驻扎在虞国,乘机灭掉了虞国,为虞国与虢国的关系留下“唇亡齿寒”、“假途灭虢”的成语典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性本善 奈何血腥遍地

    下一篇: 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居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