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2019-07-28

高龄已过90岁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她历经二次世界大战、能源危机和政治动荡,是英国在位时间第3长的君主,仅次于维多利亚女王以及乔治三世,她与她身后的大英帝国已经一起走过了超越半世纪的风风雨雨。

英国女王每次出席公开活动,都会成为媒体焦点。此外,她私下的穿著、生活中的点滴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而她和菲利浦亲王彼此尊敬、互相扶持的故事更写就了一段王室里的爱情传奇,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伊丽莎白公主
伊莉莎白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安吉拉‧玛格丽特‧鲍威斯‧莱昂,是苏格兰的名门望族。父亲阿尔伯特‧弗雷德里克‧亚瑟‧乔治,是英国乔治五世国王的次子。伊丽莎白是家中长女,她的个性稳重又有主见,从小她就接受父母和众多老师的教育。

童年的伊丽莎白与父母一起过著平静、安乐的生活。她本人,甚至她的父母都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会继承王位。

然而1936年,一件令人震惊的事发生了,伊丽莎白的伯父爱德华八世,因为坚持与离婚二次的辛普森夫人结婚而被迫逊位。她的父亲阿尔伯特临危受命继承了王位,成为乔治六世,伊丽莎白则被立为王储。

1939年,伊莉莎白13岁,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有人建议应该让她和妹妹两位公主到加拿大去避难,却遭母亲的反对:“孩子们不能没有我,我不能没有国王,而国王不会在任何情况下离开。”

于是,伊莉莎白和父母亲留在英国共同面对战争的艰困。1940年,伊莉莎白公主首次发表广播演说,鼓励并安慰所有在战争中避难的孩子。

1945年伊莉莎白公主说服父亲,让她直接参与战争。

她加入了后方防卫支援部队“国内妇女支援部队”(Women's Auxiliary Territorial Service),并正式成为一名低阶少尉军官。其中,她并不只是当个样板摆设,而是学会了如何驾驶军用卡车和修理机器故障,成为王室中第一个经过正式训练的汽车修理员。

日后,女王本人回忆起这段经历,认为当时和其他普通孩子共同受训,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也正由于这次的经验,使她之后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上学,而不是让他们在家请家教学习。

1952年,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公主登基成为女王。

英国历史上外访最多的国君
但是女王登基,却迟迟没有办理加冕礼。

因为刚经历过战争,王室没钱,没奈何只好找政府帮忙。没想到当时的首相丘吉尔也是两手一摊说没钱。就这样,从1952年女王登基,到1953年办理正式加冕礼,已经过去了16个月……。然而,这些林林总总的二战经历,也给女王增添了一份刚毅的气质。

尽管登基时伊丽莎白女王仅有25岁,且当时的英国已是一个分崩离析的落日帝国,但伊丽莎白依然勇敢地承担了命运赋予她的角色。她不断的努力,经常出国访问,努力帮英国维持良好的国际关系。

1953年至1954年,她和菲利浦亲王花了半年时间周游世界,她也成为第一个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的英国在位君主。1957年10月她到美国进行国是访问,1959年则又访问了加拿大。1961年她首次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她还访问过大多数欧洲国家和许多欧洲以外的地区。

伊丽莎白女王可说是英国历史上外访最多的国君,由于她不辞辛劳地持续出国访问,让英国与其他国家维持了好的沟通管道,并保持了友好的关系。

有趣的是,直到今天伊丽莎白二世仍然是十六个国家名义上的女王。

除了英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外,还有其他十二个在她即位后获得独立的国家仍然以她为国家元首,包含牙买加、巴贝多、巴哈马、格林纳达、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伯利兹、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等。

时尚却不失简朴的穿著
在穿著打扮方面,伊丽莎白二世一直是女性优雅著装的典范。虽然她的服装搭配十分保守,喜欢单色外套和搭配同色系的帽子,但他总是能根据场合穿著出合宜的服装,是现代女性中能兼具时尚与礼仪的完美代表。

英国王室对于穿著还有一项特殊的传统,那就是从衣柜里拿出喜欢的衣服反复穿戴,伊莉莎白女王也承袭这项传统,多次于公开场合身穿旧衣,以行动来证明与英国人民同甘共苦,也充分展现出女王简朴节俭的一面。

英国王室里永远的爱情传奇
除了穿著搭配常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之外,伊莉莎白女王和菲利浦亲王两人之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故事也颇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这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要从1939那年开始说起。

那年7月,伊莉莎白公主的父亲英王乔治六世携家人到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院参观,18岁的菲利浦正在那所学校就读。仪表堂堂、风流倜傥的菲利浦王子在舅父的安排下,陪同13岁的伊莉莎白公主与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参观达特茅斯海军学院,彬彬有礼的菲利浦王子与伊莉莎白公主,郎才女貌,双双一见钟情,从此开始了书信来往。

1946年,菲利浦王子的翩翩风度,以及他与伊丽莎白公主的纯真爱情终于打动了公主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当年,菲利浦王子鼓起勇气,在苏格兰向公主求婚,并获得应允。
之后,2人育有4名子女,鳒鲽情深,牵手扶持走过了72年,是英国史上第1位庆祝钻石婚的君主,也铸就出一段英国王室里永远的爱情传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宝常谪仙作雅乐 可叹人不识

    下一篇: 说“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