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苏仙梦游冥府
2019-08-21

文│荣川整理

《阅微草堂笔记》是纪晓岚晚年所著。记录的都是一些他自己耳闻目睹,或是他自己家人经历过的真人真事。他的文章风格质朴简淡,内容丰富,知识性很强,读来饶有兴味。

郑苏仙梦游冥府
北村的郑苏仙一天梦里到了冥府,看见阎罗王正在审录鬼囚。有一名邻村的老妇到了殿前,阎罗王立刻变了脸色,拱手相迎并赐茶,还命令冥吏赶紧把老妇送往富贵人家投胎。

郑苏仙悄悄拉了拉冥吏问:“这个农家老妇有什么功德?”冥吏说:“这个老妇人过去一生之中从来没有过损人利己的念头,即使是贤良的士大夫也不一定能避免。然而利己必然会损人,种种欺诈构陷因此而生,种种冤情罪行因此而造。甚至贻臭万年,流毒四海,都是这利己的念头所生出的祸害。

这名村妇却能克制自己的私心,和她相比,很多读书讲学的儒士都会显出愧色啊!

所以阎罗王对她以礼相待又有什么奇怪的!”

郑苏仙向来有心计,听到之后警觉得有所醒悟,也就不再深问了。

郑苏仙还说:“这个老妇没来以前,有一个穿著朝服的官员昂然入殿,自称生前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喝一杯清水而已,所以如今死了也无愧于鬼神。

阎罗王微笑著讥讽他说:『设立官员是为了治理人民,哪怕官阶低下到譬如管理驿站车马迎送的驿丞,负责闸门启闭储泄的闸官,也都是出自各方面的考量和他们可以起到的作用,才设置这些官职。如果不要钱就是好官,那放置个木偶在公堂上,连水都不喝,岂不是比你更强吗?』”官员听了又辩解道:“我虽然没有什么功绩,可也没什么罪行。”阎罗王说:“你一生处处谋求自保,某案件某案件,为了躲避嫌疑而不发表意见,难道不是对不起百姓吗?又如某事某事,厌畏烦重而不去实施,难道不是对不起国家吗?国家每三年要对官员进行政绩考核是为了什么?不作为就是有罪。”

官员听了之后非常惶恐不安,起初的锋芒之气顿时消减。阎罗王缓缓回顾笑著说:“只是看不惯你开始上殿时的盛气罢了。平心而论,你也能算个三、四等的好官,转生还能做一个士大夫。”随即命令把这位官员送到转轮王那里。

通过这两件事,可知人的内心深处有一点杂念,也能被鬼神看穿。即使不是恶人,一念之私,也免不了受责备。人生一念,天地皆知。鬼神时刻都在你身边,这话真不假啊!

《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智兴撞钟 与众不同

    下一篇: 心存仁厚福泽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