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2019-08-09

清朝年间,有一位读书人到省上去参加考试。文章写得自己很满意,所以就在省上等著发榜。

有一天,他到一座寺庙去游玩。寺院的房簷下有一个以看相赚钱谋生的人。读书人上前请问,看相的说:“你的骨相寒薄清苦,就算你有班固、司马迁那么好的才学,文章写得比韩愈、欧阳修还好,也很难成名。”这位读书人不相信,榜发出来,果然没有考上。

他又去向看相的请问这一生的命运。看相的人说:“凭你的骨相,怎么敢给你说什么好话呢?不过,与其迫切求取功名,不如花点大气力积阴德,这样也许可以改变你的命运。”读书人在回家的路上,自言自语地说:“我身边确实没钱,想要周济别人,做点好事,要用什么方法才能办到呢?”这样想来想去地犹豫不决,很多天都拿不定主意。一天,突然想到:“我平时曾到一些学馆去教书,看见那些做老师的,常常误人子弟,罪过最大。若是我从今天起,用心研究教学的道理,通过这种方式来积德,应该也可以吧!” 

三年后,他又去参加考试。他到寺院中去寻找看相的人,那人还在那里。行礼之后,看相的人说:“先生精神饱满,光彩照人,这次考试,考上是毫无疑问的。”发榜时,果然榜上有名。这位读书人又去庙里感谢看相的,并问道:“为什么过去谢绝我那么严峻,现在又这么准确地给我预测?”看相的人说:“我记不起了。”读书人把前次的事仔细说了一遍。看相的人说:“你的外形和骨相全部都变换了。用心于教学事业,这不是阴德是什么呢?以后的福德还大得很呢!” 由此可见,德行才是一个人幸福的最终来源。命运的好坏皆是自己平时的表现。举头三尺有神明!只要心存善念,认真去做,人虽然没看见,但老天爷却知道。凡是顺乎天理,合乎人心之事,就应去身体力行;凡逆乎天理,违背人心之事,就应该警觉不做,在善与恶、正与邪这些原则性问题面前,做出正义的、明智的选择,才能得到源远流长的福报。

《太上感应篇例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带不走的金币

    下一篇: 行善积德消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