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兴撞钟 与众不同
2019-08-21

(Fotolia)

隋朝京师的智兴法师住在大庄严寺修行,曾跟从禅定寺的首律师诵经持律,昏晓不停。到隋炀帝大业五年的冬天,轮到智兴去撞钟。同寺里的一个叫三果的和尚,他有个哥哥跟随炀帝南下江都,中途身亡,但凶讣还未报,他给妻子托梦道:“我行至彭城,不幸病死。由于生前无善行,如今堕入地狱,备受各种罪苦。幸赖这个月初十日,禅定寺僧智兴,鸣钟发响,声振地狱,诸受苦者,都受到解脱。如今,我将投生于快乐之处,想报答智兴的恩惠。你可准备十匹布送给他,并表达我的报答之意。”他妻子醒后,对别人讲起,没有一个人相信。

紧接著,她又做了同样的梦。过了十多天,凶信送到,与梦相同,她便把布奉送给智兴。全寺的长老都来问智兴:“为什么你鸣钟就会有此感应?”智兴道:“我没有别的法术,只是见佛经上说,罚腻咤王受苦,因鸣钟而停止,《增一阿含经》上,也说『鸣钟作福』。所以,我每次敲钟开始时都祈祷,替佛传声,救度众生。严冬时登上钟楼,皮都冻裂开了,掌内出血又凝固,也不以为苦。每次鸣钟之始,先发善愿,祷求诸贤圣同入道场,同受法食,愿诸恶鬼魂,闻此钟声,俱离苦难,获得解脱,如此愿得以实行,当加意奉佛修行。所以我才得到如此感应。”

《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命由天定 一切皆有定数!

    下一篇: 郑苏仙梦游冥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