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胜于丹药
2019-09-07

文︱秀秀

唐《酉阳杂俎》记载,药王孙思邈不但德行高尚,医术超凡入圣,还是个修行之人。他曾经在终南山隐居,与宣律和尚为邻,每日与其谈佛说道。

有一年大旱,有一个来自西域的僧人自请在昆明池边结坛祈雨。七日后,池水缩减数尺深。这天夜里,突然有一老者来向宣律和尚求救,说道:“弟子是昆明池中的龙,天大旱不是我的罪过。西域僧人欺骗天子,以祈雨为由,实际上是要取弟子的脑浆好入药。弟子的命已危在旦夕,乞求师父施法力解救于我。”

宣律和尚道:“我已是出家之人,你可求救于孙先生。”老者遂往孙思邈处求救。孙思邈说道:“我知道昆明龙宫内有30个仙方,如果你传给我,我就救你。”老者说:“这些仙方本是天帝所赐,不可以随便传于人。但如今已经到了危急时刻,就没有什么可吝惜的了。”于是,龙将仙方传给了孙思邈,孙思邈则施展法力,令昆明湖水迅速上涨。西域僧人羞愤而死。

为救治更多的病人,将龙宫仙方尽数写进《千金方》中,三十卷里每卷都有一条龙宫仙方,但因怕被心存不良者利用,孙思邈并未注明是哪一条,所以也就无人知晓了。
孙思邈淡泊名利,认为人的德行比什么都重要。有一年,唐太宗的皇后因为难产而生命垂危,孙思邈奉诏入京救治,皇后终于顺利分娩。

太宗非常高兴,赐给孙思邈良宅一座、黄金千两,但是孙思邈拒辞不受,只请求回乡里,太宗无奈说,那我就封你为“药王”吧,再不得推辞。

孙思邈在他的医书《千金要方》中写道: “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遐年;德行不足,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千金要方‧养性序》)意思是说,德行好,虽然没有服用补养药物,也可以长寿;德行不好,纵然服用仙丹妙药,也不能延长寿命。孙思邈感叹说,世俗之人追求名利,巧取豪夺,贪得无厌,与《黄帝内经》所说的“恬惔虚无”相去甚远。而修养“道德”,不求善报自有福报;不求长寿自延寿命,才是养生的大要旨啊!据史书记载,孙思邈活到141岁。

宋代《云笈七签》记载,唐高宗永淳元年(西元682),孙思邈这天早起沐浴,整齐衣冠,端正而坐。他告诉子孙说:“将升无何之乡,臣于金阙。”意思是:我将升天,在天庭为官。随即气绝。去世一个多月后,家人将尸体放入棺木中,发现轻得就像衣服一样,容貌如生。

按照道家的说法,孙思邈已经修成真人(神仙),为遮人眼目,故用了“尸解”的方式离开。道家成仙有两种主要方式:一种是白日飞升,如黄帝乘龙。一种是“尸解”,也就是“假死”脱离凡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晋“昌乃在兄”

    下一篇: 德人无累 知命不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