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春天
2019-09-17

文|荷实

期中考试前,突然转来一名学生,这在学校是很少的状况,一般都是学期伊始才会接收转学生的。齐禹来自资优班,他上课睡觉,下课活动,但逢重要考试,很快写完,立马趴下睡觉,但都获得高分,渐渐的任课老师们对他不再要求,他自然一觉到底。

独上语文课时,我总叫他坐好上课,他不耐且口出秽言,是他的一贯作风。某天他被叫起来后,恶狠狠地瞪著我说:“你小心一点,我会找人杀你。”我心中惊讶,但镇静的回他:“恐吓是有刑事责任的,根据刑法可以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请不要再恐吓别人,对你是不好的,请你坐好上课。”齐禹呛回︰“你不敢,我找人天天跟踪你,看你敢不敢?”

我认真的看著他︰“这次不会报警,以免影响你的前程。但若再有一次,一定会报警,不是每个人都会被你的恐吓害怕畏惧!”齐禹不屑的说︰“我不会有事的,自有小弟顶罪。”我严肃喝斥他︰“所以你恃强凌弱,没有任何道义情谊,利用弱小的生命来维护自我的利益,这样有谁会信你?为非作歹的下场,你没看过吗?来学校学习又是为何?”齐禹握紧拳头,恶狠狠瞪著我。此时,剑拔弩张的氛围充塞整个空间场,班长紧张的看著我们,对我摇摇头。我语重心长的对齐禹说︰“老师希望你好,你仔细想想,好吗?大家上课吧!”

下课时,班长和几位学生私下提醒我说:“老师,您最好不要管齐禹,他是某帮派堂口的大哥,他底下很多小弟喔!”最后强调:“他是真的老大,我们导师也不管的,最好不要惹祸上身。”“谢谢你们的关心,但若不理齐禹,他将来怎么办呢?”我调来了齐禹的档案,发现齐禹从小学业出众,父母皆是公务人员,家境殷实,父母对他亦疼爱有加,那他怎会加入帮派呢?

齐禹依然睡觉,而我照常叫他,他会咒骂二句后,坐好上课。齐禹的作业均不交,但文笔极佳,文章中的辞汇优美,思想缜密,论理亦颇中肯。每当改完他的文章,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担忧,齐禹是相当出色的,有谋略、有胆量、有智慧,但不走正道,怕将来会误了他自己一生,进而危祸社会,惟学校、家长均束手无策。

某天上课中,电话铃声大响,我从齐禹的抽屉里拿到了手机,他一半威胁、一半要求我不要将手机缴至学务处。我问他︰“这手机显然对你很重要,做啥用的?”“业务上用的。”我愕然:“你才17岁,有哪些业务需要用呢?”他不屑的说:“讨债用的。你要怎样才愿意还我?”我好奇的问:“讨债中会用暴力手段吗?”“看状况。我答应你,帮忙写一篇文章去参赛,但手机今天要还我。”我更加愕然:“你要交易?”他得意的说:“对,我写的文章可以得名,你可以得到奖状!”

我笑笑说︰“不要交易,只请你不要去讨债3次,好吗?”齐禹睥睨的看著我︰“笨!我不去,可以派别人去。那你要如何知道我有没有做到?”我坚定的说:“老师相信你!”旋即将手机还给了他。齐禹惊讶看著我︰“你相信我吗?”我依然坚信的说:“是,我相信你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为何要我不去讨债?”慈爱的拍拍他,笑著说︰“老师希望你不要受伤,仅此而已。上课吧!”

过了几周后,上课中电话铃声再次响起,齐禹的手机又落到了我手中,心中窃喜。下课时,齐禹无奈的看著我︰“这次我也可以不去讨债3次,手机还我吧!上次答应你的事,我有做到。”我高兴的说:“谢谢你守信,但想问你几个问题,请你诚实告知,手机便还你,可好?”“好,你问。”

关心问道:“你为何要加入帮派?几时加入的?”“国三时加入,参加帮派,可以要人有人、要钱有钱,大家都怕我,再也没有人敢欺负我了。”我好奇的问:“你想通过帮派,让大家怕你?可是你的成绩已是全校第一名?更何况你去帮帮派讨债,帮派才会给人和钱啊!”齐禹冷冷地说︰“你以为成绩好,也不会被欺负吗?当我国三在校园中被围住恐吓、被揍时,我最好的朋友立即抛弃我了,转身跑走,我被围了一个月,他一句话都不吭,直到我加入帮派,那群恶人再也不敢来了。”

我叹息道:“齐禹,你的好友因恐惧抛下你,也不敢去求救;是我,也会很伤心难过。但你为了让别人怕你而加入帮派,却将自己立于危墙之下。以恶制恶只能使人暂时屈服,只会创造更多的痛苦与仇恨,而这些将来你都要面对的。不要因一小群人的恶行,改变了对世界美好的想法;也不要因一时的愤懑,改变自己金玉其质的天性;更不要辜负上天给你的聪明才智!”齐禹一言不语拿走了手机离开。

到了下学期,因帮派火拼,齐禹疑犯“枪砲弹药刀械管制”,被移送少年法庭。当我去探望他时,齐禹告诉我︰“枪不是我的。但出事后,帮派要我认罪,他们就都消失了!而只剩父母、师长愿意帮我。”

官司结束后,齐禹决定出国读书,他说︰“刚加入帮派时,觉得自己拥有恶黑势力,有很多小弟,很了不起,但事实上是用热血的生命去换来危险或可能失去自由的愚蠢行为;而伤害他人时,会看到对方的无助及恐惧,而一次次的歉疚却隐藏心中,逐渐麻木,直到大哥要我当替罪羊时,才知道原来我也是小弟。老师您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现在尝到了!想走回正路,离开帮派,只能去美国读书,才能真正脱身。老师谢谢您,从没有放弃过我!”

坚硬的冰层已化开,敲开了闭锁的心扉,送来温暖,带来希望,相信齐禹将会迎来一个别样的绚丽春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的女儿

    下一篇: 西方的Man与Men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