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氛与古典音乐中迎来春天
2019-03-19

作者|吴吉妮                      

3月初正值黄历二月节的惊蛰节气,天气转暖,春雷震响,蛰伏在泥土的各种冬眠动物苏醒过来开始活动。这时大部分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书房是我在家里最爱待的地方,电脑、精油香氛、音乐这三要素缺一不可。渐渐在苏醒的我需要热情、乐观、积极、安抚焦虑的精油,所以我最近使用的精油是玫瑰、苦橙叶、柠檬这三瓶精油。

玫瑰精油
玫瑰精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它芳香浓郁的甜美气息,能够作用于神经系统,能抚慰和调和情绪,它对精神或情绪的影响比对生理的影响来得更大。它对抑郁、生气、悲痛、恐惧、神经紧张和压抑有帮助;同时,它可调节肾上腺皮质的分泌;抚平情绪,提振精神,舒缓潜在的紧张与压力,释放一种使人快乐的荷尔蒙—多巴胺。可以调整身心,重新获得能量,肯定自己、增强自信、提升个人魅力。

苦橙叶精油
苦橙叶是香水业重要的香料来源。苦橙叶精油则是从苦橙树的叶子或嫩枝蒸馏萃取的,顶级的苦橙叶精油甚至会加入橙花一同蒸馏。其味道比果皮更深沉,持续的时间会更长。在情绪方面有放松、乐观、稳定、积极的作用,它可以使你紧绷的神经与忙碌疲惫的心灵纾解,成为松弛舒适的状态。在情绪低落时能给人踏实感,使心情焕然一新。

柠檬精油
柠檬精油的味道清新,愉悦的香气可以活化海马回,激励大脑思考。当你觉得困惑时,柠檬的强烈清新味道可以影响感官知觉,让你思路敏捷,使头脑清醒的进行逻辑性的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活力朝气让能量源源不绝。

有了香氛再加上古典乐真的是下班后最棒的心灵spa,3月分的星座分别是双鱼座和牡羊座,这两个星座出了大量的巴洛克时期(Baroque Period ,A.D.1600—1750)的音乐家,如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韩德尔(Antonio Lucio Vivaldi)、维瓦尔第(George Frideric Handel)等等,而这三位音乐家正是巴洛克三巨匠。正值春天,我推荐海顿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J. Haydn - Concerto for Violin G major)、韩德尔的水上音乐(Georg Friedrich Handel: Water Music)。

想到春天,我心里响起的音乐并不是维瓦尔第的四季—春,反而是海顿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它的味道就像柠檬清新、可以立即放松我紧绷的神经,快速的平稳心情,而那种踏实感就好像苦橙叶的味道。前几天我为了一个研究计划的时间急迫感到焦虑,当时很多专家学者纷纷来电对我的研究提出建言时,一想到我的计划很有可能全部打掉重做时,心情真是沮丧。我回到家关上门,我选择了柠檬精油和苦橙叶做薰香,当时最想听的音乐就是海顿的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在那天晚上,我重新调整我的研究架构,思路更加有条理。当我的研究计划已有了初步的进展时,我播放了韩德尔的水上音乐。水上音乐的命名典故,来自于韩德尔首次为英王献奏此一华丽管弦乐曲的地方是在泰晤士河的船游会上。这首充满欧洲皇室华丽优雅的气氛,让我不禁把我那瓶珍藏的大马士革玫瑰精油拿来做薰香,玫瑰精油和皇室音乐,仿佛置身在皇家游船上,期待著各种惊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七)

    下一篇: 苹果发表会来了!4大新服务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