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之乡:邯郸
2019-09-20

文︱美慧

邯郸,位于河北省最南端,因邯山至此尽而得名,有“河北南大门”之称。《后汉书‧光武纪》注解:“邯,山名。郸,尽也。邯山至此而尽。城郭字皆从邑,因以名焉。”

邯郸是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都城,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而由于长期在胡汉的混居融合之下,更形成了邯郸包容、开放的文化特色。

邯郸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中国成语典故之乡的称号、璀璨亮丽的文学成就,以及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邯郸就像一坛越陈越香的酒,让你流连忘返、沉醉不已,亲自走访一趟,您即可感受到这座文化古都的独特风情。

成语典故之乡
邯郸向来有“中国成语典故之乡”的美誉。历史上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多得不计其数,包括:毛遂自荐、黄粱一梦、纸上谈兵、一言九鼎……

位于邯郸市区的学步桥正是成语“邯郸学步”典故的出处。相传,2000年前,燕国寿陵有一位少年,听说邯郸人走路很美,便跑到邯郸去学人走路,在邯郸仔细观察赵都城人的步伐、姿势,苦学多日后,仍觉得自己学不会,甚至忘了自己原先是怎么走路的。后来“邯郸学步”这句成语也因此应运而生了。

乐府〈陌上桑〉广传唱
在古赵国邯郸城里,有一首广为人们所熟悉的乐府诗,那就是〈陌上桑〉。

〈陌上桑〉故事里的主角罗敷,是三国时期邯郸城里的一名农家女,也是古赵国邯郸城美女的代表,她纯真动人的故事至今仍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据传,罗敷喜欢采桑养蚕,每天早晨都会到城南采桑叶。采桑时,罗敷总是非常专注,而她的专注之美,让行人见了都忍不住放下担子,手抚著胡须,忘神地凝视著她。少年看到罗敷,会脱下帽子,绑上新头巾;耕田的人看到罗敷,会忘记手中的犁耙;锄地的人看到罗敷,会忘记手中的锄头。

有一次,一位非常有权势的人,乘坐著由五匹大马拉动的大车,看到罗敷,便动心想去追求,于是先派自己的小吏前去打探她的年龄和名字。这位有权势之人得知罗敷的年龄和名字后,想邀请她一起乘著五马大车去兜风,于是问她:“宁可共载不?”

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本该是胆怯害羞的年纪,但罗敷却始终保持著自信和淡定,没有怯懦,也没有卑微。只见罗敷大方地走上前说:“使君怎么说出这般傻话?您已经有妻子,我也有夫君了。”

邯郸城里的罗敷,她纯真开朗、自信淡然的美丽形象,随著汉风吹拂至今,除了让后人代代传唱之外,也留给了人们无限的想像。

乱世中的璀璨文采

在邯郸古城里,除了有纯真动人的美丽故事外,也有著曾经璀璨一时的文学故事。

曹魏是三国时代的其中一方,始于西元220年曹丕篡汉。曹丕之父曹操虽未称帝,但曹丕称帝后追封他为魏太祖。魏朝,连曹操共6帝,是三国时期最为强大的国家。

曹魏虽然是以军事起家,但曹魏一族在文学上却具有相当高的成就,如曹操和其子曹丕、曹植都擅于写诗,时称三曹,后世又称建安文学。由于他们的积极提倡,使得中国一度衰微的文学又重现生机。

在当时的邺城铜雀台(故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境内),聚集了东汉末年的一大批文学家,有诗文典雅的阮禹、书法深妙的邯郸淳、文美词丽的繁钦、才华横溢的蔡文姬、字画绝世的钟繇等,他们在铜雀台尽情地抒发自己的雄心壮志,歌咏出属于魏晋时代的风华岁月。

曹魏建安文学随著中国历史长河一直延续下来,成为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观。

赵匡胤千里送京娘
古城邯郸有一座颇为知名的京娘湖,这里除了湖水荡漾、景色宜人之外,还流传著一个“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动人传说。

赵匡胤是大宋王朝的创立者,故事就发生在他建立宋王朝之前。

那年,赵匡胤因事到山西太原府,住在他叔叔为住持的清油观。有一天晚上,他听到庙内有女子的哭泣声,感到十分奇怪,询问后才得知,原来是当地两个山寇抢了一名叫京娘的美貌女子,并将她藏在观中。京娘是蒲州人,年方十七岁,随父亲去曲阳烧香还愿,不幸遭抢。

赵匡胤拔刀相救,并千里相送,一路上对京娘体贴备至,京娘则对顶天立地、正人君子的赵匡胤渐渐地产生了爱慕之情。途经邯郸武安门道时,京娘感念赵匡胤拔刀相救及千里护送之恩,欲以终身相许,然而赵匡胤却说:“本为义气千里相送,今日若接受了私情,跟那响马有什么区别?施恩图报非君子所为。”

这使的京娘更加敬佩,却又无以为报,便说:“恩兄高见,妾今生当不能报大恩大德,死当结草衔环。”说完便毅然投湖自尽,以死来表明对赵匡胤的爱慕之情。

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做了大宋的开国皇帝,想起为他而死的京娘,愧疚不已,遂封京娘为“贞义夫人”,并为她建立一座祠堂。

京娘为自证清白而投湖自尽的故事令人动容,她的美丽和贞坚永远却留在邯郸人的心中……

有3000年历史的邯郸,自然有许多供人发思古之幽情的历史遗迹,举例介绍如下:

娲皇宫
传说上古有女娲补天的故事,地点就在邯郸西部涉县中皇山上(娲皇宫)。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涉县于是被称为是中国的“女娲文化之乡”。

目前的娲皇宫建于明万历年间,背倚绝壁,前临悬崖,依山而建,气势恢弘。娲皇宫内有北齐刻经洞两个,共刻有经文十三万一千余字,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北齐摩崖石刻。

武灵丛台
武灵丛台相传建于战国赵武灵王时期(公元前325至前299年)。丛台有天桥、雪洞、妆阁、花苑诸景,结构奇特,装饰美妙,当时扬名于列国。现存之丛台,是清同治年间修建的,以后又进行过重修。

广府古城
广府古城,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东南20公里处,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因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世界各地自发游客众多,被称为受到遗忘的神秘古城,广府古城这个名字开始流传。

邺城遗址
邺城遗址,位于今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境,邺北城自东汉建安十八年(213年),由曹操在旧城基础上开始营造。是为曹魏五都之一。东魏时,兴建邺南城。邺城遗址范围包括今河北省临漳县西南(邺北城、邺南城、铜雀台)和河南省安阳市东北(曹操高陵、西门豹祠)。

弘济桥
弘济桥也称府东桥,在广府城正东的东桥村,东西横跨于滏阳河之上。滏阳河在古代它就是一条重要的水上交通线。据《广平府志》上记载:“又赖滏水,上达磁邯,下通津卫。”弘济桥目前仅有碑刻记载为明万历十年重修。由于修桥时动用四面八方人力众多,因此名为“弘济桥”。

七步沟
七步沟景区位于邯郸市武安活水乡境内。

七步沟原名“漆铺沟”,因山里生长漆树、老百姓以开漆铺为生而得名。自唐朝以来,佛教僧众多来此处聚集隐居,取佛家典故“七步莲花”,清朝年间更名为“七步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大千大骂周恩来:连老蒋都不如

    下一篇: 千钧一发 东风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