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田李下”的故事
2019-09-16

文︱晓岚

提到瓜果,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电视卡通片里的可爱造型,还是市场里各式各样鲜甜味美的水果模样呢?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瓜果除了是可口的食物,也常融入于文学之中,并且它们还是古人用来表达爱意的定情之物,是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瓜果文化”。成语中的“瓜田李下”就是一则与中国“瓜果文化”有关的典故。

瓜田不纳履 李下不整冠

“瓜田李下”这句成语出自《乐府诗集‧君子行》:“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话说南北朝时期,北齐的尚书郎袁聿修是一位非常受人爱戴的清官,百姓曾为他立碑,颂扬他高尚的品德,称他为“清郎”。

有一次,袁聿修到外地考察地方官吏,经过克州时,与在那里做刺史的朋友邢邵相聚,畅叙友情。分别后,邢邵送给袁聿修一匹白绸做纪念。袁聿修没有收,并解释说:
“这次我到你这儿是办公事,瓜田李下,容易让人起疑心。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应遵从古训,小心为妙。防止别人说闲话,就像防止河流决口一样,不能马虎。”

袁聿修用“瓜田李下”表明自己爱惜名誉,小心谨慎,以保持自己的清名的良苦用心,而“瓜田李下”也因此成为后人常用的一句成语。

瓜果传情自古有之

在古代,瓜果除了是食物、常融入于文学之中,还是古人用来传情之物,只是与现代不同的是,古代瓜果可是女生送给男生的定情物。

《诗经‧卫风‧木瓜篇》就有如此的描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古时候的未婚女子常会投掷木瓜、桃子、李子这些瓜果给喜欢的男子,以吸引他的注意,被投瓜果的男子,如果也中意人家,便会解下腰间的琼琚(佩玉)来定情,表示愿意与她永结连理,白头偕老。

另外,古代女子每到七夕的夜晚,便会在瓜果架下祭拜织女,以求得智慧和巧艺,更求赐予美满的姻缘,孟元老诗曰:

“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这首诗中记载了古代风俗与市民生活习俗的有趣连结。

为什么古代女孩子要用投掷瓜果来表示爱慕之意呢?或许与远古时候的生活条件、背景有关。由于男人养家以狩猎为主,而女人则负责采集根茎果实的植物,瓜果就成为古代女子比较容易取得的东西,因此当女生想对男生示好时,往往就用赠送果实来作为定情物。男士如果也中意对方,就会回赠随身佩玉,接下来就等著大婚了。

所以,女子掷瓜果以传达爱慕之情的风俗,在我国源远流长已留传几千年的历史了。如果你也有个心仪的对象,不妨也来学学古人的浪漫,送给自己意中人一个特别的瓜果来当作定情之礼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皇后的眼疾

    下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   不知羞愧 曰厚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