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 东风相助
2019-09-21

文︱晓净

关键东南风大起,确立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这场顺应天命而来的东风,非自然科学之物理现象所能解释。

唐朝诗人李白(701年~762年)所著〈赤壁歌送别〉一诗写道:“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初张照云海,周瑜曾此破曹公。”

描述的就是“赤壁之战”东南孙权阵营将领─周瑜(175年~210年)火攻曹操大军,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这是一场以少胜多的关键战役,自此确立了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
   
时值隆冬,虽说在江东一带,冬季要吹起东南风是不无可能,但在争分夺秒、胜负未明之际,正如史书《江表传》记载,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当口上,“东南风急”分毫不差的吹起,顺势就将火焰攻向曹军,决胜关键在于来的正好的东风;令人不解的是,风向和时机怎能预先安排?    
   
《三国演义》里有段故事:,时际周瑜心病卧床,刘备的军师诸葛孔明(181年~234年)探视并解其病源,密书16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大惊孔明神人,又孔明自荐曰:“亮虽不才,曾遇异人,传授奇门遁甲天书,可以呼风唤雨。”

周瑜遂按孔明指示,传令5百精壮军士,随诸葛亮往南屏山筑坛,孔明沐浴斋戒、祈天呼风。 周瑜心有所疑,仍按孔明指令,静候风起,以便调派黄盖预先备好的20艘火船,进攻曹营;果不其然,近三更时分,忽听风声响,旗旛转动,东南风大起。周瑜骇然曰:“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
   
俗语说,自助人助而后天助,《易经》上离下干(大有卦第十四),上九有载:“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讲的都是健德修身以顺天命,那么也就不难理解“风”在中华大地演绎时,为何不只是大气层高低气压流动、纯物理解释的“风”,而是天象变化,扭转历史胜败局面的“风”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语典故之乡:邯郸

    下一篇: 帝告我 “晋”将不安且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