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毛麟角”的故事
2019-12-09

文|梅媛

“凤毛麟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句成语,最初是用来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才。

中国古代神兽:
凤凰、麒麟

据传,凤凰和麒麟都是古代传说中的吉祥神兽,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所以,“凤毛”和“麟角”自然就是极为珍稀的祥瑞之物了!

凤凰是百鸟之王,有著非常华美的外表,《尔雅》中的描述是:“鸡头、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

《山海经》中则描述凤身的各个部位代表了不同的美德:“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这里的“文”即是“纹”,“膺”指“胸”。意味著凤凰具备“德”、“义”、“礼”、“仁”、“信”此五种美好德行,牠所到之处,必然带来祥和与安宁。
传说,麒麟的头似龙、身似鹿、眼如狮、背如虎、披鱼鳞、踏马蹄,威风八面。在古代,麒麟被看作祥兽、仁兽。

由于麒麟的吉祥象征,所以,历代帝王都很喜欢用有麒麟的装饰和建筑来祈福求祥;一般老百姓则认为麒麟是善良和美德的化身,象征著吉祥和幸福。

传说,孔子降生前曾有玉麒麟光顾其家,还在其家里吐下玉书,因此,民间一直有“麒麟送子”的说法,大家都希望善良的麒麟能送给自己一个可爱聪敏的孩子。

此后,更有“麒麟送子图”之木版画,上刻对联“天上麒麟儿,地上状元郎”,以此为佳兆,除此之外,人们还经常将有麒麟图案的饰物作为礼物送给孩童,祝福他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材。

“凤毛麟角”比喻少有的优秀人才

“凤毛”一词本是称赞名人的子孙后代有文才,不逊色于其祖辈的意思。

谢超宗是著名文学家谢灵运的孙子。他聪明好学,文章写得很好,深得南北朝宋孝武帝刘骏的赏识。谢超宗曾任新安王(孝武帝第八子刘子鸾)的常侍,王府中的重要文告函件,都是出自谢超宗的手笔。谢超宗因此颇有盛誉,新安王的母亲殷淑仪逝世时,表彰死者的诔词就是由谢超宗写的,孝武帝读后,非常满意,便说道:“超宗殊有凤毛,灵运复出!”

因谢超宗的父亲恰巧名凤,所以孝武帝引用“凤毛”的赞语可说是语带双关,后来,人们用它来比喻少有的优秀人才,并且往往和“麟角”连用,称为“凤毛麟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闱闱道来】漫谈爱玲之五

    下一篇: 角落上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