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命运的关键
2020-01-19

文︱李智鸣

古人常说行善积德、为恶造业,一个人的命运其实决定在德与业间,而行善、为恶是操之在己的。虽然古人认为一切有命,但命运也未必全然固定,它能变好,也可能变坏。历史上流传了相当多这类的故事,在此举个故事分享读者。

明朝时有一个人叫项梦原,原名项德棻,才学、文笔都不错,然而多次参加乡试,也就是参加正式科举考试中的第一关,却一次又一次地落榜。有天,他睡觉时,看见自己本来在辛卯年就可以乡试中举,然而却因为他曾乘势与家中两个婢女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所以被神削去了功名。他看到累试不中的原因后,就立誓改过,并且广行善事以弥补自己的罪过。他有个精通书法的朋友,便请朋友书写了某本佛经,然后刻版印刷赠送他人,年年如此。十余年后,有天他又在梦中看到一张黄色的榜纸,榜单上第八名为项姓,中间的字很模糊,最后一字为“原”字,旁边站著一个人告诉他说:这是你天榜的名次。于是他便把自己的名由“德棻”改为“梦原”,以符合这一奇梦。

后来他考中了第二十九名举人,又中了第二名贡士,可是都与梦境中的第八名不符,心里有些疑虑。等到殿试时,他果然考中了第八名进士,这才发现前两次的榜单都是白色,惟有殿试榜纸为黄色。当年他梦见的黄色榜纸上的排名,正是他殿试成绩的排名。后来他的官职做到按察副使,官居正四品。

(资料来源:《知非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鼠年说说“灵鼠”

    下一篇:    我们身边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