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说说“灵鼠”
2020-01-16

文︱宽文编辑

2020是庚子年,子属鼠,俗称鼠年;庚子年也叫金鼠年,因为庚属金,子属鼠。逢鼠年,现在来说说老鼠,包括牠的机灵和通灵等方面。

鼠的机灵
鼠嗅觉敏感,胆小多疑,警惕性高,身体十分灵巧,穿墙越壁,奔行如飞,而且牠还兼有另两项突生的本领:从数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空、楼顶堕落到地上,翻转身,喘息一下就没事,绝对没有粉身碎骨的性命之忧;牠虽说不是水生动物,也没有超强的游泳本领,然而窄沟浅水池塘是挡不住牠的,为了求生,牠可以一口气在水底钻好几米远(超过自己身长十倍以上的距离)于自己则毫发无损。
所以要摔死或淹死老鼠那可真有些白费心机。

鼠的通灵
民间还认为鼠性通灵,能预知吉凶灾祸。

其实鼠生于自然,长于自然,对自然界将要发生的不测如地震、水灾、旱灾、蝗灾等做出一定的行为反应是很正常的,这是地球生物具有的某种特殊本能,只是有些限于人类自身的知识,还不能揭示出牠的神秘和规律罢了。

在唐山大地震前夕,人们惊异地发现鼠群向郊外奔窜,或者三五结伙蜷缩在马路、街道等相对空旷的地方,并不明这种迹象暗示著什么。类似的事情,在古代必定重演过多次,所以老鼠在人类心目中变成了通灵的神物。

梦境的老鼠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做梦。梦中会出现五花八门的事物。

如果梦见麝香鼠,事业成功;梦见有很多麝香鼠,困难和不幸要临头。

梦见老鼠,会树敌过多。已婚女人梦见手里托著家养的老鼠,要生孩子。

梦见抓老鼠,会交上不诚实的朋友;梦见捕老鼠,会遭到敌人的阴谋暗算。

梦见死老鼠,要交好运;梦见有很多老鼠,失败将不断发生;梦见老鼠用好奇的眼神四处窥视或走过来,将增建或改建住宅或店舖,并因此而获得丰厚的利润。

梦见猫捉老鼠,是祥兆,敌人会互相残杀,两者俱亡。

梦见老鼠在自己的住室里打洞,家里会遭偷窃;梦见被老鼠咬,灾祸会避免;医生梦见老鼠,所住地会出现传染病。总而言之“老鼠相斗有官事,鼠咬人不求所得”,“鼠大走主有善事,猫捕鼠者主得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亮节孤忠 史可法舍生取义

    下一篇: 改变命运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