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老人再现人间
2020-02-06

文︱秀秀

北宋名相张齐贤(公元943年~1014年)年轻时,常常听洛阳城中缙绅老者讲述唐梁五代之事。多年以后,张齐贤将这些编撰成册,定名为《洛阳缙绅旧闻记》。书里记载了一件奇闻。

濮州有一位苏揆考中进士,在宋太宗御试中,取得第二等及第,出任吉州泰和县长官。

吉州有位衙将负责押送纲运(运送大宗货物)从京城回来,行至黄梅县投宿。

不一会客店中来了一位黑衣老者,乘坐一头驴,还带著一个十六、七岁的童子。

晚间,吉州衙将和老人对坐,闲谈间问老人要去什么地方。老人说:“我姓苏,有一个儿子名叫苏揆。中举之后,就在吉州泰和县任职,我想去看看。”吉州衙将说:“我是吉州人,在州衙供职,从京城返回本州,我可以和老父作伴,送老父到泰和县。”老人十分高兴的答应了。当晚,衙将请老父喝酒,共同饮了十几盏,两个人都很尽兴 。次日,二人同往吉州而行。一路走来,衙将买食物邀请老人一起吃,老人也不辞让;经过江州,老人沽酒,也请衙将同饮,二人颇为投缘。至洪州,二人又一同借宿。

第三天将要启程时,老人对衙将说:“之前,我和您约好,一起前往泰和县。

夜里想了想,我的儿子已是知县,而我的行李又如此寒酸。拜托你先到泰和县,报知我儿子,让他为我制作新衣服,派仆人车马来接我。”

衙将听老人如此说,点头答应,先行一步启程。回到吉州后,衙将没有先到衙门述职,而是迳直前往泰和县,禀报知县苏揆:“在黄梅县,我遇到您的父亲,我们一起作伴行路。您的父亲令我先来报信,请您为他制作新衣,派仆人、车马,沿路等候接他。”

苏揆听后,不敢相信地说:“我的父亲已经去世十多年了,是不是错了?”

衙将说:“从黄梅县开始,我们一起赶路、一起饮食。老先生说,他的儿子在泰和县担任知县,所以特意来探望。”

苏揆就请衙将描述那位老人的身形容貌及穿著,衙将一一详细地回答。苏揆一听,立即走下台阶,望著衙将大哭起来,许久才缓缓地说:“我的父亲去世时,就是这样的穿著。”说著,苏揆再次恸哭起来,并立即命人赶制新衣、画仆马并焚烧,以慰藉先父之灵。

张齐贤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正担任转运使,他非常不解,老父所乘的驴、带著的仆人,和真驴真人无异,而且和常人在一起时饮食也无异样,但他却已经去世很多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他将这个故事详细记录下来。人们一直不解,人去世后,如果不会真正消失,到底去了哪里呢?真的是到了另一个空间,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然后在因缘际会之下,有可能再返人世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真人张三丰的预言

    下一篇: “福”入万家正气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