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庆元宵
2020-01-31

文︱梅媛

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著春天的来临,以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意涵。元宵节的历史悠久,文化意蕴浓厚。在古代,每逢这春回大地的夜晚,天上的明月高悬,地上的人们便会点起盏盏彩灯,祈求平安。

即便是现代,元宵节依然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这一天,大家走出家门,一起赏月、看花灯、猜灯谜,展现出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热闹景象。

元宵节的灯
“灯”是元宵节的主角,这一天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赏灯,大街小巷的灯市、灯谜、灯会大放异彩,热闹非凡,所以元宵节又称为“灯节”。

“挂灯笼”有祭祀、敬神、驱邪及祈求光明之意。灯的种类、造型繁多,不仅制作精美,而且灯上画著神仙或历史故事。不论是王冠贵族,或是平民百姓,都会前往赏灯或猜灯谜,使传统敬天重德、弘扬正气等文化内涵深入人心,并从中受到智慧的启迪。

元宵节的诗
元宵节也称为“上元节”,是过年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古人在这个赏灯、猜灯谜、吃元宵的节日里,留下了无数动人的诗篇。现在,就让我们共赴一场元宵节诗歌的飨宴吧!

〈清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娥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在宋代,元宵节是个狂欢的节日。这一天,妇女们出街游巷,通宵达旦地游玩,热闹非常,也给了青年男女们提供了邂逅的机会。描述的正是元宵节这天,说出了多少男少女们“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心声。

〈十五夜观灯〉
~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诗人将元宵节璀璨的灯火描述得十分贴切——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甚至一直绵延不绝地与昊昊天穹连成一片,远处的灯光恍若点点繁星坠地,靠近楼台的灯光似明月高悬。为这节日增光添彩的,当然还少不了美丽姑娘的欢声笑语。

〈正月十五夜灯〉
~唐‧张祜
千门开锁万灯明,
正月中旬动帝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
一时天上著词声。

张祜则是将元宵节的盛况描写得淋漓尽致——千家万户都出来观灯、三百位宫中歌女拉著手跳舞,连天上都能听见歌声。古时元宵节的热闹景象,由此可见一斑。

元宵节的习俗
提到元宵节,大家都知道要吃汤圆、赏花灯,不过除了这些习俗之外,对古代的人来说,元宵节这一天还有很多有趣好玩的事要做呢!

1.猜灯谜
元宵节有“猜灯谜”的习俗,通常是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大多有文字意义,或一个字、一句诗、一物品,情趣高雅。

灯谜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性活
动,其中更蕴藏著很深的文化内涵,是一种独特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2.吃汤圆或元宵
现在,家家户户在元宵节这天几乎都会吃元宵或汤圆,元宵和汤圆是宋代才出现的,当时叫做“圆子”或“浮圆子”,有团圆美满之意。

3.赏月
正月十五是新年开始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会在这一天赏月和祭月,同时满月和汤圆都象征著阖家团圆,也是一家团聚的日子。

4.跳绳
跳绳对现在的小朋友来说,是一种稀松平常的日常活动,但在明清时期,跳绳(跳百索)可是在元宵节这天才会做的休闲娱乐呢!

5.走桥
“走桥”也叫“走百病”,这是专属于古代女性的特殊习俗。平日里,女性在家中并不常有机会出门,但在元宵节这一天,全家老小都要结伴去桥上走一走,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后来,走百病又衍生出了登高爬山、游街等形式。

6.摸钉
除了走桥,妇女们还会偷偷去摸钉,也就是摸城门上的门钉来求子。据传,以京城的正阳门最为吉利。

7.偷青
偷青就是偷菜,此外,还有偷红、偷灯的说法。未婚配的男、女青年,在元宵节这天偷菜、偷红、偷灯,是为了祈求佳偶;而已婚女性则是为了祈求生子。

8.放天灯
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被困时,制作了会漂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得以脱险。后来中国南方许多地区会在元宵节施放天灯,祈求平安。现在几处有名的放天灯的地点为台湾平溪、日本仙北市、泰国清迈等地;甚至远达墨西哥、波兰、俄罗斯都有放天灯的习俗,只是各地不一定是在元宵节的这一天举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重德避瘟疫的故事

    下一篇: 太神奇了!必为僧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