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入万家正气扬
2020-02-07

文︱吕纪整理

严寒渐逝已露春,轻雪掠过,东风将归,神州大地气象新。
大年团聚话衷肠,明白真相,户户吉祥,福入万家正气扬。

中华民族自有文字以来,就有“福”的象形文字。“福”字在甲骨文中表现为“双手捧酒食奉于神主前”,这是古代祭祀的形象写照。含义是:向上天祭祀祈求,敬拜上天,会带来无尽的平安和喜乐,这就是真正的福。

汉字“福”左边的字旁“示”是祭坛的象形文字,多与祭祀、神明、祈祷、企盼有关,古代的人接近祭坛,是要得到上天的引领和神性的启示。右边的字旁, 解释为神所赐的一口田,也有解释为每个人都有神所赐的一口田(良心田),找回那心灵的一方净土,福即至,表示人们虔诚信神,由神赐福。

古人对“福”字字义的解释有多种。“福者,备也。”这是《礼记‧祭统》中郑玄的注解,意思是什么都齐备。《释名》则说:“福,富也。”《广雅》说:“福,盈也。”《韩非子‧解老》说:“全寿富贵谓之福。”也是“备”的意思。《尚书》对“福”字说得更详细:“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很显然,一个人长寿、多财、健康平安,崇尚美德,其命善终, 那就是他的福气、福分。

“福”字正贴 开门迎福
中国古人认为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个庄重、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关于此,著名作家冯骥才如是说:“像时下这样,把大门上的福字翻倒过来,则必头重脚轻,不恭不正,有失滑稽,有悖于中国『门文化』与『年文化』的精神。倘以随意倒贴为趣事,岂不过于轻率和粗糙地对待我们自己的民俗文化了?”

贴在大门的“福”字必须正著贴,寓意开门迎福,福气临门的吉祥美誉,如大门的“福”字倒著贴的话,可就把福气倒在门外了,福气可就溜走,跑到别人家里去了哟!

有德之人有福
唐代医药家、养生学家孙思邈在《福寿论》中说:“福者,造善之积也;祸者,造不善之积也。”大意是说,福,就是做善事得来的;祸,就是做坏事造成的。尽管天道或神主宰著人的祸福,但是人人都可以通过修养德行来改变命运。

美好的德行将保有上天赐予的幸福,无德的行为则导致福的丧失与灾难降身,人所遭遇的一切祸福皆非偶然。中国古语中有:“祸福无门,唯人自召”、“祸由恶作,福由德生”。可见祸福之根源在于人之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已故老人再现人间  

    下一篇: 什么是风水中的三元九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