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
2019-08-04

古今中外,人类汲汲营营的不外乎是命运好一点,寿命长一点;但很多研究都显示,人的一生似乎早已注定,除非大善与大恶之人,芸芸众生一般都很难跳出命运安排的既定轨道。即便如此,世人普遍还是会趋吉避凶,盼能“五福临门”,所以大家几乎都知道“五福临门”这个成语,都希望能享有“长寿、富贵、安康、善终、多子多孙”这五福。

可其实很少人知道“五福”源于〈书经.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翻成白话分别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五福。

“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善终”是能预知自己的死期,不会遭遇天灾横祸,身体没有病痛,安祥离世,能得善终。

“五福”临门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但是往往天不从人愿。有的人虽然长寿却没有福气;有的人长命百岁却贫贱度日;有的人富贵而短命;有的人富贵却健康状况不佳;有的人虽富贵但十分操心;有的人过著贫贱但悠闲的生活;有的人虽贫贱但能善终。

其实,“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第四福——“好德”。有著生性仁善、宽厚宁静的德,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以此敦厚纯洁的“好德”,广积阴德,可以培植其他四福,使之不断增长,迎五福全部临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牛排王子阿贤师

    下一篇: 天府之国——成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