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会笨
2015-09-20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一个人不精明、不聪慧、不灵敏,就会被说是笨。笨字本指竹茎的里层。人会笨,也是人的里层出了问题。笨字,上为竹,下为本,也就是说,笨是人的根本出了问题。这个根本,指的是生命之源的元阴元阳,而元阴元阳汇集处在肾。人之所以会笨,追根究柢,是肾出了问题。

《黄帝内经》说:“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作强指的是体力、智力和生殖力;伎巧指的是技术、技艺灵巧,是一种造化。

《内经》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肾主藏精,为先天之本;肾又主骨髓,精能生髓,精髓随脊柱上行于脑,产生类似现代医学指的肾上腺皮质分泌素,和大脑垂体的功能。

肾主骨,肾精的作强表现在体力,如果肾气强,呈现虎背熊腰之势、身手矫捷、矫若游龙。劲力来自足跟,足心到足跟是肾气、肾精所出之处;爆发力从腰来,腰为肾之府;武术运化至登峰造极,甚而出神入化,靠的是肾精、肾气足,使“伎巧出焉”。如果肾精不足,就会无足轻重,难脚踏实地,变得笨手笨脚的。

当肾精不足,髓海空虚,脑欠缺精微物质的滋养,就会脑空空、人钝钝,无精就不明,不精明,智力受影响易健忘,就会变得愚笨、愚蠢,严重成为痴呆症、智能低下症、小脑萎缩症。谦虚的人,可能有笨鸟慢飞、愚公移山的精神。精明能干必定肾精很足。

当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肾精未充盈时,强使用脑力,怕输在起跑点上,反而难开智慧。肾精为先天之精,是有定量的,早熟就早衰,因为肾精被提前耗掉了。所以俗谚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很多伟人,多是大器晚成。

《内经》说:“肾主志。”墨子说:“志不坚,智不达。”有时智力差,志气也小。肾的作强之职也在护心。肾所主之精可化气,气可化神。当肾水与心火不能水火既济,心肾不交时,连带心主神的能量也会被拖下水,变得没志气,而且容易恐惧。《内经》说:“恐伤肾。”又说:“恐则气下。”肾气不足则易恐、心神不安、过度恐惧,使得肾气不固而泄,肾所主的二便因而把关不住,有人就会吓得大小便失禁,屁滚尿流。

肾气不足的人很容易烦躁,烦从火部是心病,躁从足部是肾病。肾为封藏之本,肾精藏不住,收敛功能失灵,有人就会老哈著腰,老是发出呻吟声,时不时就抖腿抖脚,其实都在泄漏自己的秘密──肾精不足了,自暴其短,这不就是笨吗?

(选自《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夫妻全球最高 合计423公分

    下一篇: 婚姻没有输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