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韵  何以创造票房奇迹?
2020-03-22

文|谷青雨

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的票房奇迹和如潮好评,已引发了业界的关注。2019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总体覆盖百万人次观众;在2020年新演季,神韵再度扩大演出规模,预计演出七百余场。在传统的舞蹈演出日渐式微的大局势下,为何神韵能逆流而上,创造票房奇迹? 

纯正的中国古典舞

很多华人观众能感觉到来自大陆的演出,也有著华丽的舞台、服装和熟练的舞蹈技艺,但总体上和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有不同的气质。

对此议题,北京舞蹈学院(北舞)毕业生、现神韵艺术团主要领舞演员古韵在接受媒体采访说,几十年前,“北舞”的老师是苏联请来的芭蕾舞老师,把他们从芭蕾舞中学到的教学方法,带到中国舞的教学中,并被复制到全国。“即上半身都是遵循著中国舞的动作,然而脚的部分则几乎全部都是芭蕾舞。” 

古韵在中国时,曾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专业组一等奖。来到美国后,在洛杉矶舞蹈学校教书的古韵2009年首次观看了神韵演出,在震惊之余,加入了神韵艺术团。古韵发现,无论在训练、表演,还是节目的编排上,神韵真正走在纯正中国古典舞的路线,没有掺进一点芭蕾舞的元素。

“所以刚一开始时,我还有点不适应。”古韵说,随著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钻研,他认识到,舞蹈真正的美是舞蹈整体的美。为了表现这种正宗性,神韵的编舞者需要深入研究历史,寻求那些在宫廷中、敬天敬神的仪式上,或者给皇帝及国外贵宾欣赏的古老舞蹈形式,借鉴其在中国的民间、戏曲和戏剧中历代流传著的身法和身韵。中国古典舞的动作,是真正的自然的动作,可以从太极、八卦、中国武术、中国古代的艺术作品中看到这些动作。“在中国古典舞的表现手法上,神韵演员看似纯真、简单的动作,实际上真的是要从内心而来,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来表现。”古韵说。

曾经师从上个世纪舞蹈大师格丽特‧莫里斯(Margaret Morris)的前舞蹈演员黑根(Avril Hagan)在澳洲观看神韵演出后激动的表示:“我现在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古典舞,尽管我在台湾和新加坡都住过,但是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演出和如此杰出的舞蹈艺术家。”

神韵艺术团并不讳言,演员的艺术灵感来源于法轮大法,在神韵的网站上这样介绍:“纵观历史,几乎在所有民族的文化中,人类都期望从神佛那里获得灵感和创造力。艺术不止是为创作者和受众带来快乐,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人类的精神境界。这就是神韵艺术家们的核心价值理念。” 

神韵艺术团舞蹈演员,三次“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金奖王琛告诉《自由时报》记者:“人的心一动,身体的骨骼、肌肉已经开始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这时候已经把信息传递出去了,不需要刻意去做,观众就已经感受到了。”

从众多视频中,可以看到全球观众对此的积极反馈:三度艾美奖得主、美国著名的电视主播科斯比(Rita Cosby)说:“百分百感受到慈悲。神韵演员通过打坐、修炼而展现出内心的平和,这个力量非常强大,越过中国边界,他们展现出的精神力量,可以战胜任何魔难。”

传递普世价值观

神韵的舞台上呈现了多彩的故事,包括佛、道、儒家的故事,时间线贯穿几千年,创世之初、汉唐、明清等各朝到当代;同时也展现了中华大地上多个民族独特风情的舞蹈,比如藏族、苗族、蒙古族等。不过,最令北京当局不安的是,舞台上呈现了中共对法轮功团体的迫害,在其主导的海外宣传中将神韵称为政治或宗教“宣传”(propaganda)。《寒冬杂志》(Bitter Winter )报导,“神韵每一次有新的演出都会令中国共产党手忙脚乱。中国各领事馆和大使馆纷纷致信各国大剧院,要求剧院取消神韵的演出。”

事实上,神韵表现信仰的节目并没有令观众们感受到“冒犯”,相反众多观众深为感动。“有关信仰自由和宗教宽容的主题在今天的演出突显出来,这非常符合美国人的理念,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美国威斯康星州前副州长丽贝卡·克莱菲施(Rebecca Kleefisch)在观看了2020年度神韵演出后说。一位名叫比尔.比奇特尔(Bill Bechtel)的传教士看过演出后表示:“通过艺术来传递真相非常好,真正的艺术是来表现深层的真相的。”

每年神韵主办方会收到众多国家政要发来的贺信,如加拿大联邦文化遗产部长吉尔伯特(Steven Guilbeault)在对2020年神韵巡演的贺信中写道“神韵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好评如潮,(加拿大)观众也必定会对这独一无二的演出赞叹不已。”

好的信仰故事能传递一种崇高的情怀,激发大众心理共鸣。中华文化有著几千年绵长深厚的基奠,承载著对天地、宇宙和人生的智慧,这深邃丰厚的精神财富,惊艳了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度总理送川普的国礼“三不猴”的深意

    下一篇: 观神韵晚会之《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