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送川普的国礼“三不猴”的深意
2020-03-20

美国总统川普2月底首度访问印度,在印度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印度总理莫迪将一组大理石雕“三不猴”作为国礼,送给川普,可谓用意颇深。

从当时莫迪送礼的现场图片可以看到,这三只半蹲姿态的猴子造型憨态可掬:第一只猴子用手捂住了嘴巴,第二只用手捂住了眼睛,第三只则用手捂住了耳朵。因此,被称为“三不猴”,与中国《论语》中的那句话:“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如出一辙。

据报导,2017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印也在同一个地方(甘地纪念馆)收到了“三不猴”国礼。莫迪总理之所以喜欢将“三不猴”作为国礼,原因是当年印度的圣雄甘地经常以“三不猴”来宣扬“不说恶言,不见恶事,不听恶词”的理念。因此,“三不猴”在印度教科书上被冠以“甘地三猴”的称号。

莫迪送出的“三不猴”国礼,最初的原型来自于甘地在世时,放在家中的“三不猴”雕像。众所周知,甘地领导印度人民通过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赢得印度的独立,而“三不猴”正是对甘地非暴力思想的一种完美诠释与象征。

很多印度民众都认为“三不猴”是因为甘地而在印度“走红”的,而在甘地之前,他们普遍相信,这三只猴子来自于日本的一则图绘格言“三只明智的猴子”,翻译成英文其含义是“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而日本的“三只明智的猴子”则与孔子提出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契合,所以也有人提出“三不猴”在日本的出现,可能与中国儒学的东渡有关。

但印度学者们在印度的古籍中也找到了“三不猴”的文化根源。《梨俱吠陀》和泰米尔的古老传说中,都能觅得这三只猴子的踪迹。换言之,“三不猴”的思想或许是从古老的印度哲学开始,借由佛教到了中国,又从中国到了日本,之后兜了一大圈又“返销”回印度,并被甘地推而广之。

不过,“三不猴”是否在历史长河中走过这么一个悠长玄幻,而又完美的圆圈,恐怕是无从考据了,但故事讲到这,大家也可略窥亚洲地区历史文化的共通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Monkey King at Fire Mountain 《西游记》故事:火焰山

    下一篇: 美国神韵  何以创造票房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