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文明中的未解之谜
2020-07-13

文︱青莲

印加文明,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并称为“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是在南美洲西部、中安第斯山区发展起来的著名印第安古代文明。有著许多令今人无法解释的神秘。

印加人原是生活在的的喀喀湖中的一个部落, 1243年来到现今库斯科。从第一任首领曼科·卡派克起,到1532年末代首领阿塔瓦尔帕被西班牙征服者皮萨罗杀害,印加国大约经历了3个世纪,共传12世、13王。
古印加人的传说中,他们是“从天空中飞来的人”,是“太阳之子”。所以,他们的君主是神在俗世的继承人。在印加人的宇宙观中,时空分为三层:“乌库·帕查”(Uku Pacha)低层世界,位于地表内;“卡伊·帕查”(Kay Pacha)人类所居住的世界;“哈南·帕查”(Hanan Pacha,)更高的世界,位于人类世界之上,是太阳和月亮居住的地方。

1911年,考古学家在秘鲁的库斯科腹地、乌鲁班巴河流域发现了古印加文明的马丘比丘遗迹,也让一段被遗忘的古文明重见天日。

马丘比丘遗址是在海拔3800米的山顶上挖掘出来的,这里原有大约400间石造的住房,还有不少石头建成的宫殿与神庙,那些用来建神庙祭坛的巨石大约有百吨重。另外,印加人还在山顶垒起了总重达数百吨的巨石,作太阳的日晷。

除此以外,还有模仿著库斯科的太阳神殿而建造的各种圆形塔。这些圆形塔是在巨大的岩石上建起来的,看上去浑然一体,整体上就像一个建筑物似的。

这些石头建筑的技术非常神奇,都是用自然界的岩石切割堆积而成,但却不是常见的四方形,而是形状复杂的多面体。且这些多面体岩石都不是统一的形状。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由这些复杂多面体堆砌起来的建筑,不用水泥或砂浆之类的黏合材料,石头跟石头之间竟然严丝合缝,连刀片都插不进去。

传说古代的印加建筑师有一种神秘液体,可以使岩石变得像橡胶那样柔软,轻松将成吨的岩石切开,然后再将其像搭积木那样将建筑物搭起来。所以,印加人也被称为“石头魔术师”。不过这种液体到底是什么,到现在也只能是个谜。

印加文明不但有著精绝的石头建筑技巧,根据考古发掘,当时印加帝国还有青铜器皿和刀、镰、斧等劳动工具,其冶炼铸造技术也相当精巧。印加人也有发达的农业灌溉系统,绵延的驿道,成熟的造酒工艺等。

考古学家认为,印加人的医学、织布和染色技巧也非常发达。他们的外科手术特别是穿颅术以及麻醉术,在当时都居于世界先进行列。

在天文、历法和数学领域内,印加人也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印加人测得地球运行周期是365天零6小时,并据此制定了太阳历。与中华文明相似的是,印加人的历法也有阴历,是根据对月亮的观测结果制定的354天。印加人的数学采用10进位制。

印加人用结绳记事的方式记录和采集信息,克丘亚语称“奇普”,即在一条主绳上结上许多小绳,用结节表明数字,用不同的颜色和长度表明不同的类别。

有研究认为,印加文明与中国华夏古文明有共同的源头。在华夏文明中,有“结绳记事”的传说。印第安人把 “结绳记事”这个方法延续了下来。

“奇普”是不是一种书面档,科学界一直颇有争议。直到哈佛大学的考古学家格里·乌尔顿及其同事、数学家兼编织专家凯利.布热利,通过电脑对这些绳索的各种元素进行长期的分析和研究,结果发现了“奇普”代表的数位记录方式,并成功破译了第一个印加文字——印加的宫殿所在地:普鲁楚柯城。

科学家们认为,“奇普”很可能是比记数形式更加复杂的书写形式,以绳索为介质的三维空间书写方式,它跟我们今天的电脑语言原理相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冤必报 杀人罪重

    下一篇: 古代观星术破译神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