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风水阳宅 (三)
2020-05-31

堪舆罗盘未出世之前,古人在营造上依据太阳和星宿的运行来辨别四方(辨方),然后摆正建筑方位(正位),当某一个大方块出现在正南方的天空时,就是动工的好时机。

先人以辨形之法寻找构成风水宝地的四大要素(龙、砂、穴、水),并以察气之法确认这是一块乘生气的福地。一切都无误后,开始建筑阳宅,但在动工之前,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先行处理,那就是“定向”。

理法:定向(辨方正位)

数千年前,古人抬望辽阔无垠的宇宙,在浩瀚的星空下,寻找身处的方位,以求得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

《周礼》各卷开宗明义说:“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体国经野,设官分职,以为民极。”由此可知,王畿的方位被视作安邦立国的大事。

要“辨方”就必须要有明辨空间的能力,在罗盘尚未出世之前,古人自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春秋时期,卫国被狄人所灭,卫文公率领遗民在楚丘复国,《诗经》记叙了这段历史:“定之方中,作于楚宫,揆之以日,作于楚室……”描述卫人以定星确定南北,揆日影以知东西,然后营作宫殿。

所谓的定星是指营室和东壁两星宿,共四颗星,在夏历十月的傍晚时分,连成一个大方块,出现在正南方的天空中,与北极星相对应。此时农事刚刚结束,天气未寒,正是土木动工的好时候。“营室之中,土工其始”就是这个意思。

“揆之以日”指《周礼》中的土圭之法,以立竿见影的方式显现日出之影和日入之影,两道日影与以竿为中心的圆周相交成两点,两点连线的两端就是正东、西向;该线折中处垂直线的两端就是正南、北向,到了夜晚,再以北极星校正,四方便确定了。

四方确定后就要“正位”,即摆正建筑方位。这里有两个好坐向,一个是“坐西朝东”;周人有西南方吉利,东北方不祥的思想,其根源于《周易》的卜辞:“元亨,利牝马之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安贞吉?”

卜辞说,君子出门去,先是迷路了,后来遇到主人。往西南方可以得到朋友,往东北方则会失去朋友,安静贞正则吉。另有卜辞说:“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可见周人确实有西南方吉利的想法。

《尔雅》又云:“西南隅谓之奥。”奥,指深隐之处。

古代礼制将西南隅作为尊长安居之处,“为人子者,居不主奥”,以此扩展到整个都城设计,西南隅便是宫城之位,而坐西朝东的都城布局,也就成为周人的习俗。

第二个好坐向是“坐北朝南”,这是天子治理国家的方位,意义源自《周易》的离卦:“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

宇宙万物自春雷震动,萌生于“震”卦,和顺生长于“巽”卦,纷相显现于“离”卦。离卦,象征光明,是南方之卦,故圣人坐北朝南,面对光明听政。是故自东汉以后的都城设计多是坐北朝南的布局。

方位确定了,根本也就确立了,接著才能论礼制,讲秩序。总的来说,东向与南向有其礼制上的意义,除此之外,就居住的舒适度而言,这两个朝向都是采光充足,背著冬北风的好坐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冤有头债有主

    下一篇: 贪官害民 阖家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