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害民 阖家染疫
2020-06-02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为人所熟知的一句话,出自《朱子家训 》,作者是朱用纯,自号柏庐,江苏省昆山县人。关于“柏庐先生”,有这样一个发人省思的故事。

先生平时存心忠厚,立品端方。某夜朦胧入睡,忽见无数奴婢迎接,恭请先生前往冥间审判,先生遂乘舆到一所堂殿巍峨、气象整肃的衙门。

回身自顾,发现一身已是王侯打扮,随即升堂入座,两旁尽是衙役捕快、牛头马面随伺在侧,庭下仪仗排列,兵器、旗帜,无一不有。后一判官请先生服下黑团子汤一碗,先生问所食何物?判官道:“是五个铁丸。此阴司规矩,凡鬼魂当面,即有亲属朋友,亦要照律科断,不得留一毫情面。若有徇私,腹内铁丸就会变红烧起,教你片刻难忍。”随后就上呈卷宗给先生审判,天明方醒,却不敢泄漏于人。尔后常闭门高卧,时日既久,学生心疑,先生才说出因由。又某日晨起,先生接连感叹某旧识,弟子不解问道:“某人现正于某处做官,虽遭遇荒年,赈饥安边,却赚了若干大元宝,正是得意的时候,先生为何说他可怜?”

先生回道:“正为这节事上,不久就要有灭门之祸了。”弟子不解追问,先生方才娓娓道来。

原来,先生的旧识虽为地方官,却趁百姓流离困苦,饿得发慌之际,昧著良心将朝廷加恩于百姓的大米,该给两口米的,克落了一口;该给一石粟的,克落他五斗;虽设厂施粥,强逼大户捐米、捐银,却在粥中和入冷水和石灰,还限定一人一碗;大老远赶来的老百姓,要是来迟了,也不施一碗粥,饥饿难耐,死者无数,臭气熏天,官府却漠不关心;只愿死者多,食者少,便可多积几担米,多挣几万银子。

而先生昨晚判定画押的正是此侵盗赈米的官吏,罪刑是以侵盗的多寡而定,轻者暴死,重者灭门,贬入地狱,转世为牛马或猪犬;轻者子孙乞丐,重者断种绝嗣。

不过,先生旧识却是罪大恶极,亲友和其协同作恶者,罪亦不免,不久就要勾到他们的魂魄了,因此先生才为之叹息不已。

弟子又追问起先生,忏悔补救有用吗?先生答:“要看这个人平时的作为,若本来为善的,修斋礼忏,只当存养善心,不求福而福自至。

若积恶的人,罪证确凿,欲借僧道之力,经典之功,以资冥福,就如割别人的肉,贴得上自己身子上吗?恐怕此一家,就有凶信来到。”

果不其然,数月后,此官吏全家都感染了时下正在流行的瘟疫,父子阖家总计四、五口,不上数日,相继而亡。

更为奇异的是,其平日所骑乘的爱马,到他身亡当日,尾上之毛竟也脱落得精光,确是绝嗣灭门,恶报不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寻找风水阳宅 (三)

    下一篇:    失传的绝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