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将军的传奇故事
2020-09-13

文︱美惠

“一个优秀的战士在做事时不仅要思考和行动,还要拥有更深一层的东西,那就是勇气。而勇气来源于对高于他个人的真理、力量的坚信,对我来说,就是对神的坚信。”——巴顿将军

巴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著名的高级将领之一。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上建立的丰功伟绩,以及他在军事训练和实战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在美国和世界军事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至今仍为人们所传诵。

巴顿将军(1885年~1945年)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先后指挥美国陆军第7军团和第3军团而闻名。

注重部队的纪律
巴顿是个严守纪律的人。他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就是注重部队的纪律。巴顿的纪律体现在亲身领导上。他曾以高阶将领身分与士兵一起搬货,指挥交通,甚至几次在前线中弹受伤;他亲身照顾士兵,要下属吃好、睡好,士兵有勇敢事迹时,会当众表扬奖励。士兵们都知道,巴顿只是外表严厉,为人其实相当体贴。

关于纪律,巴顿将军最受人称道的是,他曾让一支纪律涣散的部队变成一支尖刀部队的传奇故事。

1942年3月,巴顿将军被调任第二军当军长。第二军是一个由新兵组建的部队,军纪非常涣散。为了使这支部队恢复战斗力,巴顿上任后,立刻对军官、士兵进行严格训练,他规定7点半必须开完饭,晚来一分钟,饭就撤了,逾时不候。

接著,他又规定每一个官兵都必须戴钢盔、扎领带、扎绑腿,就连护士也不例外,所以大家现在能够看到的巴顿照片,绝大多数都是戴钢盔的照片。

一次,巴顿将军去第一师视察,抓到了25个不戴钢盔的,他立刻对这些士兵说:“我对任何一个不立即执行我命令的兔崽子,都不会容忍的,我给你们最后一次机会,要么罚款25美元,要么把你送上军事法庭,我在这里郑重地告诉你们,送军事法庭是要记入军人档案的。进入军人档案是抹黑点的,出去以后一生就有一个污点了。”

所以,这25个人立即乖乖地交了25美元,这件事很快便传开了,仅仅一周的时间,第二军的精神面貌整个焕然一新。

让每个人成为可期望的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巴顿将军常用他天生的演说才能来鼓舞士气,以贯彻他的战术意图。他常发表即兴演说,向将士们讲解战争的目的和作战部署,激发部队的士气,表彰作战勇敢有功者,激励胆小懦弱的人。有位与他共事过的官兵回忆道:“只要是巴顿出现的地方,当地就仿佛被通了强大电流了一样。”

“让每个人成为可期望的人”是巴顿的带兵目标。巴顿从激发将士的荣誉感、自豪感入手,振奋出他们昂扬向上、奋力杀敌的精神。

在诺曼第战役前的参谋会议上,巴顿说:“先生们,你们已完成了杰出的工作,对此我要感谢你们,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但是,你们已完成的毕竟只是在无所作为时的表现,从现在起,我要你们有所作为。”

在盟军即将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登陆前夕,巴顿将军再次激励士兵们:“下一次,你们将参加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竞争,你们要与盟国中的其他美军竞争,并赢得最伟大的荣誉!”

1943年6月,一批刚从美国来的军人归并巴顿指挥,为了帮助这些初次参战的士兵克服心理障碍,巴顿说:“战争并不像从未打过仗的人想像的那么可怕……所有的人都害怕战争,然而,懦夫只是那些让恐惧战胜了责任感的人。责任感是大丈夫气概的精华。要记住,敌人也和你们一样害怕,可能比你们更害怕。”

最终,巴顿麾下的士兵们克服了恐惧和慌乱,成为了他所期望的——荣誉感、自豪感兼备的勇士。

对神的坚定信仰
巴顿将军曾亲身参与过两次世界大战,擅长创造“奇迹”,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群没有作战经验的“菜鸟”训练成优秀的战士。然而,一般人多半仅关注于他的战术思想及指挥风格,却忽略了他出奇制胜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那就是——对神的坚定信仰。

一个很有名的案例是,解救巴斯通的行动:1944年12月,纳粹德国发起“突出部之役”,美军101空降师及两个装甲师被围困于比利时巴斯通,情势相当危急。这时,巴顿将军授命急率第三军团赶赴巴斯通解救,然而,当时该地区正遭逢欧洲数十年来最严寒的冬天,战场被大雾和大雪笼罩,盟军无法提供任何空中火力支援。在这里,巴顿必须以3个师的兵力劣势对战纳粹德国的7个师,因此,所有的盟军将领都不看好这次行动。

巴顿在日记中写道:“在攻击发起前夕,每个人都忧心忡忡,我似乎永远是那道曙光,而上帝与我同在,我永远是那道光。我们也定将获胜,愿上帝帮助我。”

当晚,巴顿要求随军牧师制作祈祷卡片给全体官兵,上面写著那段“巴顿祷告词”,并要求士兵们随时随地都要祈祷,寻求神的支持。就这样,隔天天气放晴,巴顿的第三军团得以顺利解救出被困在巴斯通地区的101空降师。“巴顿的祈祷”也因此成了名满天下的神迹。

永远的民族英雄
1945年年12月9日,巴顿在德国施派尔附近不幸发生车祸而受到重伤,12天后因肺水肿及心衰竭在睡梦中去世,享年60岁。

巴顿过世当天,在当地海德堡所有招待美军的俱乐部全部停止营业,家家户户都降半旗为他致哀,他所带领过的第三军团将士们无不悲痛万分,美军收到了无数封官兵的致意信:“他是历史上最伟大军人”、“他是最伟大的将领”、“我爱他,他是一位最好的领袖”、“他是我力量的泉源”。

有一位士兵在写给父母的家书中甚至提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个人去世了,世界上其他人会认为他只不过是个肩上挂几颗星的将领,但在他底下服役过的士兵都知道他是一位真正的领袖,我们要求每位过路的德国人脱帽为他致意,我不知世人是否能理解我们与他的感情……”

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收到了读者关于巴顿生前事迹的投书,也有学者为他写传记,甚至拍成电影,巴顿成了一位深受众人尊敬的民族英雄。

终其一生,巴顿都在为成为一个伟大的将军而努力,他似乎就是为了完成这一项伟大的使命而存在的,就像过去基督的圣徒追寻圣杯的下落一样,直到生命的终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太宗为他罢朝三日的李大亮

    下一篇: 红尘梦醒觅归处 心坚志纯终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