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古代八大定情信物
2020-08-23

文︱晓岚

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即将到来!该送男(女)朋友什么礼物好呢?相信很多人都曾为这个问题伤透脑筋,如果您正在为送什么礼物而烦恼,不妨参考一下古人用什么做为定情信物。

定情物在我国自古有之,在许多诗词歌赋中都有男女恋人赠送定情物的描述。不过,与西方人大多以戒指、玫瑰为定情物不同,中国人在定情物上反而显得更随性。

中国人的定情物讲究“情”而不讲究“物”,一块玉佩、一个香囊、一束秀发,甚至一枚瓜果,都可以作为定情物,都可以表达自己对“情”的诉求。以下就介绍一下古人的八大定情
信物。

同心结
古代男女在表达情意时,往往采用较委婉、隐晦的方式,因此,“结”义不容辞的充当了男女相恋的信物。将那缕缕丝绳编制成“结”,赠与对方,思恋之情即蕴含其中。

其中,同心结由于其两结相连的特点,常被用来象征爱情,有“永结同心”之意,因而一直是古人表达情感的信物,唐朝著名诗人孟郊的〈结爱〉:“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始知结衣裳,不知结心肠。坐结亦行结,结尽百年月。”描写的就是一位女子为即将远行的心上人编结同心结时缠绵悱恻的内在情愫。

玉佩
在古代,玉佩是士族的象征,只有士大夫阶级才能够佩戴,寓意著“君子如玉”的崇高道德象征。

孔子更是推崇玉石,以玉比德,有“君子佩玉,勿忘其德”的说法,他认为玉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君子的品德。《诗经》里也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之句,赋予了玉佩美好的品格象征,直到现代,人们仍沿用旧习,将谦谦君子喻为“温润如玉”。

由于玉佩在中国历史上有著如此特殊的地位,因此,那些高雅从容的谦谦君子们喜欢用玉佩来作为定情之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发簪
簪,又称簪子、发簪、冠簪,是古人用来固定发髻或头冠的长针。簪钗为女子的近身物品,因此也理所当然的成了定情之物。

古代男女定情时,常见女方从头发上拿下一支发簪;男子如果想向女子表达心意,往往也会购买发簪,送给心爱的女子。越是昂贵的发簪就越能够表现自己的诚意,也代表著情侣间珍贵的深情。

香囊
香囊又称香包、香缨、香袋等,通常以多种香味浓烈的中草药细末装入袋中,接著再用丝线缠绕而成。香囊既有丝质,也有金银质,乃至玉质的。

据《礼记‧内则》记载,先秦时,青年去见父母长辈时,要佩戴“衿缨”,即编织的香囊,以示敬意。因香囊是随身之物,因此,恋人之间常常把它当作礼物,相互赠送,以表衷情。

梳子
头发对古人来说非常重要,不会轻易修剪,而梳理头发的重要工具——梳子,自然也就成了男女之间的定情信物。

在古代,送梳子有“私订终身、白头偕老、结发同心”的意思。女子出嫁时,也有由亲人为其梳头的习俗,因为“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是美好祝愿,也是爱意的传递。

手帕
手帕是较为私密的个人物品,古人常用来传情,有说不清、道不尽的缠绵之意。由于手帕质地轻,使用率高,特别容易掉落,在古代常可见青年男女因捡拾到手帕而相识、相恋的故事。

用手帕作为定情信物的方式,早在唐代就有记载,元稹的《鸳鸯传》中就有张生和崔莺莺在手帕上题诗相赠、倾吐爱慕之情的描绘。

瓜果
在古代,男人养家以狩猎为主,而女人则负责采集根茎果实等植物,因此,瓜果就成为女生最容易取得的东西。当女生想对男生示好时,女子往往就会赠送瓜果,以作为定情之物。

古时,未婚的女子会投掷木瓜、桃子、李子等瓜果给自己喜欢的男子,被投瓜果的男子,如果也中意人家,便要解下腰间的玉佩(琼琚)来回赠女子,表示愿意与她永结连理,白头偕老。另外,古时女子每到七夕夜晚,便会守在瓜果架下拜织女,以求得智慧和巧艺,更求美满的姻缘。

红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一首诗让红豆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相思豆”。

红豆,作为相思寄托之物,古已有之。很多相爱的男女都会送给对方红豆制成的簪子、手链、项链等,来表示自己随时相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下一篇: “朝闻道 夕可死”究竟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