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锈”从何来?
2020-10-11

文︱天羽

《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月球正在“生锈”,这让专家们对此感到困惑与震惊。

根据该研究的摘要,极地表面的光谱与矿物赤铁矿(Fe2O3)相匹配。赤铁矿是一种铁氧体,存在于月球的高纬度地区。研究指,铁锈可能是月球上发现的水导致的,但一直以来,科学家认为月球是缺氧和缺水的。

由于月球上没有提供氧气的大气层,而太阳的太阳风则是带来了氢气——氢应该起到“还原剂”的作用,从而防止氧化——因此科学家们对铁锈从何而来感到困惑。

迄今在月球上发现的赤铁矿并不靠近任何水冰,这又增加了一层复杂性。科学家推测它可能来自地球,因为月球确实有侦测到“微量的氧气”,但也有可能是撞击月球的尘埃颗粒可以释放水分子与赤铁矿相互作用。

科学家们认为,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验证。研究者解释道:“这一发现,将重塑我们对月球极地的了解。”地球可能在月球表面的演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宇宙是无始无终的循环?

    下一篇: 书生神游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