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无始无终的循环?
2020-10-11

文︱蓝月

最近,科学家通过复杂的计算机模拟发现,宇宙是一个无始无终的循环。

不仅宇宙暴胀可以创造出今天宇宙的种种特征,宇宙收缩同样可以,且膨胀和收缩在循环宇宙中会交替进行。

之前,在科学家那里,宇宙是这样诞生的:大约140亿年前,宇宙出现了大量不知何处而来的能量,在短时间内开始急剧扩张,能量的爆发让宇宙像气球一样膨胀,将宇宙中任何大尺度上存在曲率的地方都拉平了,形成了今天宇宙的样子。在宇宙各处,恒星与星系也从成团的物质中产生。

一直以来,大多数宇宙学家都认同宇宙暴胀理论。但近年来,因为一些新的科学发现,令暴胀理论的推论有了越来越多令人质疑的地方,而质疑者之一的,正是暴胀理论的创始人斯坦哈特。

斯坦哈特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宇宙学家安娜·伊尧什(Anna Ijjas)合作,提出一种新的宇宙理论:循环宇宙。这一理论认为,宇宙不经过坍缩也能实现重生。

伊尧什和斯坦哈特认为,暴胀理论只在特殊情况下才成立,比如其能量场需要在无显著特征和位移极小的情况下形成。

斯坦哈特和他的搭档设想了一个可能已扩张了一万亿年的宇宙,再假设该过程会被一种无所不在的能量场所驱动。当能量场最终变得稀疏,宇宙开始平缓地收缩。经过数十亿年,一个收缩的标度因数把万物都拉得更近了一些。 此时,宇宙的哈勃半径会迅速变化,最终变得极小。宇宙在收缩的过程中给能量场重新蓄能,令宇宙变热并且使其中的原子蒸发。然后再次向外反弹扩张,宇宙再次循环,获得重生。

尽管目前合作团队还没有完善循环宇宙的所有细节,但斯坦哈特非常乐观,他坚信循环宇宙不久之后就能成为多重宇宙的替代理论。但大多数宇宙学家依旧认同暴胀理论不会这样就轻易被扳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通乞丐扫帚一扫 水墨龙成

    下一篇: 月球表面“锈”从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