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
2019-08-03

文︱天羽

科学家观测到,在遥远宇宙中的一对超大质量黑洞即将对撞。这对黑洞距地球约25亿光年,质量都非常大,均超过太阳八亿多倍。

美国的研究团队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探测,并通过聚集在黑洞对附近的明亮恒星团和被黑洞强大引力拖入的高温星际气体进行分析,认为该系统包含两个巨大的黑洞,会围绕彼此旋转并逐步靠近,最终碰撞并融为一体。

不过,科学家表示,因为这对超大质量黑洞离地球非常遥远,即使光速也要数十亿年才能到达地球,可能早就已经对撞融合,只是引力波还没到达地球而已。该项目研究者之一、美国纽约弗拉迪朗研究所(Flatiron Institute)计算天体物理中心的副研究员Chiara Mingarelli说:“来自超大质量黑洞对的引力波比现在LIGO探测到的引力波强一百万倍。”

目前,引力波观测台LIGO只看到了恒星级黑洞合并,中子星合并,以及恒星级黑洞与中子星的合并过程。它们的引力波都比较弱,只能离地球很近的距离才能观测到。探测超大质量黑洞对的引力波信号,将有助于解决天文学中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例如星系合并的机率以及超大质量黑洞对是否最终真的会对撞合并还是会彼此无止尽的旋转下去。

天文学家预计,如果超大黑洞对不会碰撞合并,宇宙中会充满来自超大质量黑洞对的引力波噪音,这种噪音听起来就像蟋蟀的叫声一样。

研究团队根据模型结果估计,目前大约有112个附近的超大质量黑洞对在发射引力波。这个模型可以帮助科学家估计附近有多少超大质量黑洞正在发射我们现在可以探测到的引力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他一生只两条裤交替穿 存下300万美元只为做一件事

    下一篇: 被遗忘太空的宇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