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是“无根之山”
2020-11-18

(Pixabay)

喜马拉雅山脉,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

在藏传佛教中一直有一个传说,西藏圣地──极乐之地Shambala(香巴拉,或称香格里拉)是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地底,西藏的大德喇嘛们世代看护著那极隐秘的入口。

1994年,科学家们震惊的发现,拥有世界最高峰的喜马拉雅山底部,竟然没有山根,整座山是浮在青藏高原上的。不仅如此,青藏高原的多个高大山脉都没有山根,比如冈底斯山、昆仑山等。1995年始,一个国际科学小组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沿东西方向布置了4条超宽频带大地电磁深探测剖面,对青藏高原的地壳结构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青藏高原阿尼玛卿山之下,存在一个面积约10~15万平方公里的巨大地下空间。

山根,在地质学上是指山脉在重力作用下穿透地壳,深入地球内部的根基,也是地球地幔的组成部分。据一般的力学原理,山脉的体积越大、越重,山根就会越大越深,这样才能保证山脉的稳定性,实现受力的平衡。

喜马拉雅山上有多座海拔超过8000米,如此巨大的山脉,其重力完全可以穿透地幔,在地球深处埋入巨大山根,但令科学家费解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近年来,科学家对喜马拉雅山没有山根的原因也进行了考证,有观点认为,这是青藏高原形成的造陆运动。

在距今4~5亿年前,青藏高原所属的拉萨陆块与其他陆地拼合,成为了原始的古冈瓦纳大陆的一部分。数亿年后,在上新世和第四纪接替的时代,青藏高原发生了剧烈的造山运动,开始大幅抬升。这一抬升过程到现在仍在继续。或许因此青藏高原上的巨大山脉才无法形成自己的山根。那么,在没有山根的情况下,青藏高原上漂浮著的巨大山脉是如何保持平衡的?科学家至今没有找到答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宇宙  

    下一篇: 川普总统每天吃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