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战“痘” 耐心调治

中医战“痘” 耐心调治

2014-09-03
“痘痘不要来!”“只要青春不要痘。”在电视广告不断轰炸下,春春痘俨然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最大敌人,无不除之而后快。

中医师表示,青春痘是痤疮的俗称,好发于青春期的年轻人,其中男孩又比女孩易受青春痘的袭击。

就中医观点,青春痘依临床症状分成四大证型,分别是肺热血热、肠胃湿热、脾失健运及瘀血阻滞,证型不同,治疗手法也不一样。其中,肺热血热型的青春痘大都长在鼻子周围,偶尔出现在前额,可挤出白粉色油状物质或黑头粉刺,可选用枇杷清肺饮等凉血清热中药来治疗。

肠胃湿热型的青春痘,通常对称长在颜面、前额及胸背,且大都是黑头粉刺、丘疹及脓疱,皮肤油腻光亮,青春痘红肿热痛,且常合并有便秘、口干口臭等症状,可以茵陈蒿汤来清热化湿。

脾失健运型的青春痘,常反覆发作,且合并有食欲不佳、腹泻及精神不济等症状,可选用参苓白术散来健脾化湿,再依病情来加减药方。

至于瘀血阻滞型的青春痘,往往拖了好长一段时间,大都长在面颊或下颔等部位,且丘疹、脓疱、结节的体积较大,可选用血府逐瘀汤配合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药物来治疗。

中医师表示,青春痘治疗常需要6~8周的时间来缓解,再过3~6月才能痊愈。治疗期间,患者应保持充分睡眠及适度运动,避免情绪起伏及过度紧张、焦虑。在饮食方面,应该避免接触高热量及刺激性食物,多摄取富含维生素A、B、C、D、E的食物,例如糙米、酵母菌、牛奶、花椰菜、番茄、甘薯及柑橘等。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