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支招 手脚如何不“出汗”

中医专家支招 手脚如何不“出汗”

2014-09-03
天一热,手汗、脚汗偷偷来袭,有人甚至每天双手双脚都湿溻溻的。皮肤科医生介绍,这在医学上称为“局部多汗”,从中医的角度分析,手脚出汗与人的体质有关。


“20~40岁的年轻人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平时多食肥甘厚味,饮食习惯不规律,导致脾胃功能虚弱。”而脾胃有运水化湿的功能,此项功能一弱,湿热便会郁积在体内。湿热下趋,从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尤其是双脚出汗更为常见,占到70%~80%。”

对于这类人群,她建议平时可以用苦瓜、薏米、山药、红枣、莲子等有健脾作用的食材,配伍熬粥服用。

还有一部分人,在手脚出汗的同时还伴有口干舌燥、手足心烦热、大便干结等情况,属于阴虚血热。对于这样的人,在治疗的时候需要滋阴养血、凉血祛风,可以服用知柏地黄丸、防风通圣丸等中成药进行调节。

中医讲究整体观念,而且各种脏腑功能互相作用,往往不会是单一方面的原因。医生提醒大家,如果有手脚多汗的症状,最好征询医生的意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养。

中医推荐了一种中药熬洗的方法:用苍术、苦参、黄柏、地肤子、白癣皮、石膏、川母、白芷、艾叶、甘草等中药熬成药汁,先用热气熏蒸双脚10分钟左右,再泡洗20分钟左右,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以预防大量出汗。

在饮食上,医生建议以清淡为主,少食肥甘厚味、油腻之物。如海鲜、鱼虾、鸡肉、羊肉等“发物”尽量不吃,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和酒精的刺激。平时建议选择穿透气性较好的宽松鞋袜,有助于汗液的蒸发、干燥,避免引起脚气、皮炎等皮肤问题。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