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成中国成年人过早死亡的主因

慢性病成中国成年人过早死亡的主因

2015-03-14
今年三月,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发表了一份《中国成人的心血管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此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美国杜兰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撰写,它指出中国大陆有四分之三的成年人心血管存在问题,只有2%的人达到完全健康标准。

据美国心脏病学会2010年提出的心血管健康概念,心血管健康指行为健康和身体健康。行为健康包括不吸烟、体重指数正常、体育锻炼达标和饮食健康;身体健康的指标包括不吸烟、血脂正常、血压正常和血糖正常。

研究人员根据对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9万6千多名20岁以上成年人的健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在中国人中,满足身体健康全部4项指标的只占13.5%,满足行为健康全部4项指标的仅占0.7%。7项指标均达理想水平的仅为0.2%。研究人员把这7项健康指标分为:理想、中等和低等3个等级,调查显示,中国心血管健康状态较差者达到3/4,中等心血管健康者占不到1/4。

除了加强健康宣传、提倡不吸烟和戒烟、鼓励有益健康的食品政策等措施外,广州的胡医生还表示,环境污染对心血管健康的危害也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据《看中国》报道,中国每年有超过300万人因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世界卫生组织1月19日发表了截至2012年底的数据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因肺癌、心脏病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死亡人数高达860万人。专家认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属于因病早逝。

据路透社引述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中国民众的健康风险指标令外界担忧。分析显示,在中国半数以上的男性都是吸烟者,超过五分之四的青少年未有足够的体育活动,约五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是中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导致脑卒中(Stroke,即脑中风的学名)、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重大疾病发生和死亡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高 血压的发生、发展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研究表明,长期高盐饮食,过量饮酒,精神过度紧张以及缺乏足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和加剧 病情发展。一项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半数以上的家庭人均每日食盐及食用油摄入量均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标准;五分之一的成年人身体活动量不足;近 四成成年人体重超重或肥胖;约半数成年男性居民有吸烟行为。

健康的生活方式既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又有助于高血压患者有效控制血压,同时还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等其他具有共同危险因素的慢性病。因此,大力提倡广大市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是市民自我维护健康血压和控制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举措。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