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发变种肠道疾病 疾管局忧恐扩大

美爆发变种肠道疾病 疾管局忧恐扩大

2015-04-04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一种由国际旅客带来的抗药性肠道疾病在美国32州和属地波多黎各大规模爆发,至少引发243人患病,联邦卫生官员担忧病菌变种蔓延至更大范围。
从2014年5月到2015年2月,全美32个州和波多黎各共有243人报告感染对环丙沙星有抗药性的志贺氏病菌(Shigellosis)。被称为痢疾杆菌的志贺氏细菌原本是相对容易由抗生素控制的病症。但CDC主任弗里登(Tom Frieden)指出,新变种的细菌具有抗药性,更难治疗。而痢疾杆菌在人与人之间极易传播,疫情显示美国存在大规模爆发的趋势,尤其是在幼儿、流浪者、同性恋或双性恋人群中。   

CDC和其公共卫生合作伙伴调查宾州、加州和麻州的志贺氏细菌感染,近90%的病例对抗生素环丙沙星有抗药性,后者是美国治疗成人感染志贺氏菌的首选药物,此前同类病人抗药性的比率只有2%。疾控中心测试的约一半病例均与国际旅行有关,特别是印度和多明尼加共和国。   

志贺氏细菌每年在全美引起50万例腹泻病例,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迅速传播,症状包括发烧、腹痛、胃痉挛、呕吐和血性或水样腹泻,多数患者都能不治自愈。但是,如果病情严重或者病人免疫系统受损,尤其是癌症或爱滋病人,选择性疗法就非常重要。为遏制志贺氏菌的蔓延,CDC提醒民众饭前便后勤洗手,旅行中选择安全饮食,儿童患病后避免集体活动和游泳。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