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政治局会议泄漏中国经济危机系统性爆发
2015-02-17

港媒报导称,中国经济积累的问题正以一种系统性的状态爆发出来,影响中共政权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最新会议内容泄露中共当局对此危机的紧张状态。
香港《东方日报》2月16日报导称,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官方数字为7.4%,录得自1990年以来最低增速;今年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跌破1%,是近年来的第一次,表明中国通缩严重。中共当局表面淡定,但其实内里有些紧张,这从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可见一斑。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据官方报导,这次会议有两个议题,一是讨论国务院拟提请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二是审议《关于巡视三十一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
港媒报导称,舆论大多关注后者,突出政治局对反腐的重视,实际上经济问题才是政治局会议的重点。会议发表的新闻稿不仅用大段篇幅谈到今年经济形势及即将采取的对策,并将“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排在新“四个全面”说法的第一个。
中共党喉《人民日报》旗下“学习大国”微信公号将其解读为对“去GDP化”论调的有力驳斥。北京当局此前提出“不唯GDP论英雄”,试图矫正中共官场“GDP崇拜”现象,社会因而出现“去GDP化”论调,但“学习大国”认为当局并非不要GDP,舆论不能对此产生误解。
港媒报导称,“学习大国”的分析可谓摸准了当局的脉象。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后果就会立即浮现,对社会影响极大,甚至影响政权稳定。纵观那些政局动荡的国家,背后莫不是经济出了问题,多数人生活水平下降或陷入贫困。
报导称,中国目前的经济正处于微妙阶段。鉴于长达30年的高增长积累下来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清理,现在正以一种系统性的状态爆发出来,海外投行对中国经济早已从前几年的乐观转向悲观,甚至预测中国经济不久会崩溃,虽然他们的预测往往耸人听闻,但也说明中国经济形势确实严峻。
曾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明(Paul Krugman),1月20日与24日在香港和上海的演讲中,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转型,难以避免出现一次严重经济衰退。对于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他掩不住地担忧:“中国让我害怕(China scares me)”、“中国一旦爆发经济危机,会比想像的速度更快。” 2014年11月21日晚,中共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近两年半来中共央行的首次意外降息,消息出乎外界意料。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危机边缘。
    责编: Amy

    上一篇: 新疆惊传人肉炸弹袭击 8警炸死逾30伤

    下一篇: 毛泽东周恩来早年惊人情史 信息量之大惊世骇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