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 陆半数幼儿尿液超标

滥用抗生素 陆半数幼儿尿液超标

2015-04-17


江浙沪地区上千名幼儿的尿液检测显示,一半以上幼儿尿液中检测出抗生素,甚至有的样本同时含有六种抗生素。专家警告:大陆滥用抗生素状况严重,每年将有百万人死亡。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8-11岁儿童尿液展开为期一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千名幼儿尿液样本中,58%检出1种抗生素,1/4检出逾2种抗生素,有些样本甚至有6种抗生素;同时发现只给畜禽使用的金霉素(Aureomycin)、恩诺沙星(Enrofloxacin)、泰乐菌素(Tylosin)也能在儿童尿液中验出。

金霉素被广泛用于养鸡场和养猪场。它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调节动物肠道菌群,同时提高肉食鸡的生长速度,对母猪的繁殖能力也有显著效果。


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这些抗生素是如何透过环境或食物进入人体,但肯定的是,大陆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十分严重。

法新社报导,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英国经济学家、前高盛主管吉姆•奥尼尔日前称,到2050年,中国每年因滥用抗生素将会有100万人死亡。中国大陆在过去十年的经济成就和未来的发展都处于危险中。

吉姆•奥尼尔被英国首相卡梅伦任命领导一项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他去年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可能将导致每年1000万人死亡,将高于每年死于癌症的820万人。

中国大陆近年来频发多种包括萨斯和禽流感变异病毒等新型疾病。中国大陆国营医院监管缺失备受指责。专家表示,受高额回扣吸引,很多医生给病患多开不必要的抗生素处方,加速恶化滥用抗生素。

大陆民众对抗生素普遍认识不足也是原因之一。2012年的一项调查发现,23.9%的民众感冒后会马上使用抗生素,而且它是每个家庭的常备药,有病就吃药已成为习惯。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