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将导致中国每年百万人死亡
2015-03-28


中国滥用抗生素问题严重,导致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出现,到2050年将导致中国每年百万人死亡以及巨额经济损失(网络图片)

近日英国经济学家警告表示,中国大陆滥用抗生素问题严重,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超级病菌将导致每年百万中国人死亡。未来35年内,这将给中国大陆经济带来20万亿美元的损失。

据法新社报道,曾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英国经济学家、前高盛主管吉姆•奥尼尔3月26号说,“到2050年为止,滥用抗生素导致的感染将会令中国损失20万亿美元,而更加令人震惊的是,这将还会导致每年一百万人口的死亡。”他表示,这一威胁将使得中国大陆在过去十年取得的经济成就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都处于危险之中。

吉姆•奥尼尔被英国首相卡梅伦任命领导一项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他去年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可能将导致每年1000万人死亡,将高于每年死于癌症的820万人。并且到2050年耐药感染将导致全球GDP每年面临2-3.5%的损失。

据BBC中文网报道,中国大陆近年来频发多种包括萨斯和禽流感变异病毒在内的新型疾病。中国大陆国营医院监管缺失备受指责。专家表示,受高额回扣吸引,很多医生给病患多开不必要的抗生素处方,这恶化了滥用抗生素的境况。

广东的胡医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它也有一种‘潜规则’的激励机制,迫使医生多开某种药。医生开药,要考虑到是否影响到整个科室的业务收入,或者医生的福利。”他说,“中国的抗生素滥用很严重,特别在基层医院,这种情况更严重,这导致了耐药性比例不断攀升。”

而江苏居民封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抗生素在中国大陆养殖业的滥用也应该引起人们重视。他说:“比如养鸭、养鸡、养猪、养鱼,它都超量使用抗生素。这就造成两个后果:一,含抗生素的养殖业的废水会进入水体循环;二,这些养殖产品进入食物链以后,经过人体食用、排放,抗生素还会继续残留。”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2016年G20峰会在北京召开时,中国大陆应该将抗生素耐药感染列入议题,因为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各宗教、肤色、种族的人都可能死于抗生素耐药感染。

BBC中文网报道,奥尼尔还说:“这是一个没有宗教、种族与肤色区别的议题。如果我们不采取相应措施,所有人都将受到抗生素耐药性致死威胁。”

    责编: Amy

    上一篇: 《财富》杰出领袖 18岁黄之锋全球排名第10

    下一篇: 揭秘中国模特圈十大黑幕:名次提前定 拿奖先给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