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样吃最消暑(组图)

夏季这样吃最消暑(组图)

2015-06-03


入夏以来,全球各地纷纷传出高温,在此艳阳高照的气候下,最容易惹上中暑。

中暑患者应需特别注意的饮食原则:

中暑之后,人体非常虚弱,在恢复过程中,须选择吃较为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而补充必要有水分及电解质也是很重要的喔。

避免辛辣及油腻饮食

针对中暑的患者,除了应给予适当的休息之外,切记勿食用辛辣、油腻且难消化的食物,因为吃了辛辣、油腻的食物之后,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肠胃道,而间接地造成大脑的血液减少,此刻人体会感到疲倦感加重,反而会更加引起肠胃的消化障碍。

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经常选用的果品和饮料。

多吃粥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多吃青菜

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多饮茶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常见消暑的饮食方法:

1.绿豆汤:

本草备要记载:“绿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两经,具有清热消暑、利尿消种、润喉止渴及明目降压之功效,对于中暑、咽喉炎、疮疖等有较好疗效。”因此,绿豆常被民间用来当作消暑的食品。但绿豆性寒,低血压患者及正逢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食用。

2.仙草:

味甘、淡,性寒。清热利湿,凉血解暑,中医古籍记载,主治中暑,急性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感冒等。


3.西瓜:

西瓜果肉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饮料,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益处多多,但西瓜优点虽然很多,但若大量或长期食用,其副作用也不可轻忽。

4.鲜藕汁:

鲜藕汁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若将鲜藕洗净切片,加适量糖,煎汤代茶饮,可以去热消暑,可谓之避暑良方。切记!食用莲藕时,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5.苦瓜汁:

味苦、性寒,清暑涤热,明目,可解毒。此外苦瓜营养价值甚高,维生素C含量丰富,更有生物类黄酮,可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护心血管,多吃有助降血压及血胆固醇;其实鲜榨的苦瓜汁不苦,若苦瓜汁冰过后,更是消暑圣品,若真的怕苦者可加点蜜糖调味。但需注意苦瓜性寒,凡虚寒体弱患者,须慎食之。

6.冬瓜汤: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此外,冬瓜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C,其中又以维生素B1,可促使体内糖类代谢反应,所以,喝冬瓜汤还有助于减肥喔。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