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带给身体10大变化

晒太阳带给身体10大变化

2015-11-28
“阳光是个宝,晒晒身体好”,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但晒太阳究竟好在哪呢?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总结多项研究,刊出“晒太阳带来的健康好处”。

改善心情。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临床皮肤科教授达雷尔 瑞吉儿博士指出,阳光可以激发大脑释放“快乐激素”血清素,所以晒晒太阳有助于改善心情,释放压力。不少人一到冬天和阴雨天就易失眠、胸闷、烦躁,这跟日 照时间的减少有一定关系。据调查,纬度高的国家比纬度低的国家居民患抑郁症的可能性高很多,比如,芬兰抑郁症的患病率高达20%。
延长寿命。从1980年起,丹麦科研人员对440万丹麦人进行了长达26年的研究发现,多晒太阳能延长寿命。瑞 典也有研究发现,与夏日接受日光浴的女性相比,不晒太阳的女性死亡率高两倍。丹麦癌症研究所的英格亨士普 克莱门森认为,常晒太阳的人比总呆在家里或办公室的人,更常去户外运动,这也是晒太阳有益健康的重要原因。

提升维生素D水平。阳光能帮助身体生成骨骼和大脑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维生素D。值得注意的是,科学研 究发 现,人体所需的大部分维生素D来自晒太阳,少部分来自食物。可以说,维生素D缺乏与晒太阳少有很大关系。人体皮肤下含有一种固醇类物质,只有经过阳光照射 才能转变成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有利于骨骼健康。
有利于降血压。一般来说,高血压容易发生在冬季以及远离赤道的地区,对此,2014年《皮肤病学研究》杂志发表 的一篇文章给出了可能的解释:暴露在阳光下会让皮肤中的一氧化氮被血液吸收,从而帮助降低血压。参与该研究的英国华威大学实验医学教授马丁 费力茨博士认为,这一研究使得晒太阳的益处超出了有益补充维生素D的范畴。

降低关节炎风险。发 表于《风湿病年鉴》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光照最充足的夏威夷和亚利桑那州,女性患类风湿 性关节炎的几率比在光照最少的阿拉斯加州和俄勒冈州低21%。不过有趣的是,这一结果仅在老年女性身上表现明显。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年轻女性 更注意防晒或晒太阳的机会相对较少。

有助保护血管。《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群罹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的风险更高。多项研究也证实,在紫外线比较缺乏的冬季,患心肌梗死的病人会明显增多。研究还发现,维生素D缺乏越严重,心脏病发病率越高。
降低乳腺癌风险。一项发表于《环境与健康展望》杂志的报道称,接触阳光可能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连续10年每天至少从事1小时户外活动的女性比每天少于1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

降低胰腺癌风险。胰 腺癌是世界第十二大常见癌症,也是第七大致命疾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研究发 现,该疾病在光照最少的国家中发病率最高。负责此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塞德里克 嘉兰博士指出,如果生活在高纬度地区,或者经常阴天的地区,人们很难靠晒太阳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这会导致该地区居民患胰腺癌的几率高于此疾病的平均发病 率。
降低卵巢癌风险。美国圣迭戈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生活在较低纬度的女性和高纬度者相比,卵巢癌发病的危险较低,因为前者接受日光照射的时间长,摄入维生素D的含量高,比后者更利于防癌。

减少多发性硬化症。多 发性硬化症是一种慢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视觉障碍、肌肉无力等,甚至是残疾等 严重问题。研究发现,在高纬度光照少的地区,人们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要高于生活在赤道附近居民。2014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改善维生素D缺乏能够减缓 多发性硬化症的病情,并减少相关脑损伤。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