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真假黑芝麻

如何辨别真假黑芝麻

2015-11-11
如何辨别真假黑芝麻,这里所指的真假,“真”,代表的是天然黑芝麻,未经过染色;“假”,代表的是白芝麻变成黑色,经过染色,这篇就是要探讨如何分辨所购买的黑芝麻,是否经过染色加工。



如何辨别真假黑芝麻

先来说说为什么会有假黑芝麻。大家都知道芝麻有黑、白之分,黑芝麻营养成分比白芝麻来得高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又有使头发乌黑、补肝补血的好处,所以总是卖的比白芝麻好,也较有市场,正因为如此,黑芝麻价格会被卖的较高,价格一高就代表有利可图,不肖商人于是把进货成本较低的白芝麻染成黑色,鱼目混珠,以赚取不正当的利润,这就是假黑芝麻的由来。

再来说说吃下假黑芝麻的后果。由于假黑芝麻是经过染色剂染色才有乌黑外观,如果不慎吃下假黑芝麻,不但黑芝麻的营养成分完全吸收不到,还吃下一堆阿撒不鲁成分不明的化学药剂,不对身体造成损害已属万幸,更别说保养身体了,若长期服用假黑芝麻,对身体健康势必有不良影响,正犹如“请鬼拿药单”一般。

如何辨别:

泡水法

将黑芝麻泡入清水当中(建议使用透明容器),并稍微搅动,静置约一个小时,若发现水色深的奇怪,甚至如墨般黑,就代表一定是假黑芝麻。纯天然黑芝麻就算泡水一天,水色也仅呈现出“极淡”的紫或褐色,整体看起来仍相当清澈,不致过于混浊或变黑,此法个人最为推荐。

嗅闻法

纯天然黑芝麻带有明显香气,经过染色的假黑芝麻没有香气,甚至带有不自然味道,如机油味(购买时可利用此法先行判断)。

抓握法

染色黑芝麻通常容易“掉漆”,购买时可抓一把在手上稍微搓搓,若发现手上有墨迹般颜色留下,就代表造假无疑。

观察法

天然黑芝麻芽头处,大多会有如针尖大的白点,假黑芝麻则无。
    来源: 东方女性网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