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需要“排宿便、清肠毒”吗?

你真的需要“排宿便、清肠毒”吗?

2015-12-23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们身边开始出现了“宿便”这个概念,随着各个“养生产品、健康机构”的卖力宣传,连小朋友都会随口来一句“排出毒素,一身轻松”,“宿便”跟肿瘤、美容、肥胖等等联系在了一起,美容机构宣传“肠道水疗”,保健品商推出“清宿便、排肠毒”,似乎我们已经与“宿便”不共戴天,非要排之而后快。真相果然如此吗?

到底什么是“宿便”

要说宿便,先得讲讲食物是怎么变成大便的。我们吃进的食物,要先花 6~10 小时经过胃、小肠的消化吸收后,剩余的部分进入结肠,在里面缓慢的前行,同时大量的水还有一些电解质在这里吸收,这个过程需要大概 20 个小时,之后到达直肠,这时就是成型的软便了。这些软便在直肠内积存超过一定体积时,就会有便意,条件允许的话,就可以排便。

数学好的可以算算,从食物变成大便,大概需要 30 小时的时间,今天的晚饭,正常情况下,要到后天早晨排出来,不是 see you tomorrow,而是 see you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医学上是没有“宿便”这个名词的。据广告里的意思,“宿便”是积存在体内尚未排出的大便。确实,排便以后,人的结肠里确实会有部分未成形的大便,但在后续的积存过程里发生的大部分是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对于健康人来说,不存在所谓“毒素”吸收。所谓的排“肠毒”根本是无稽之谈。

“宿便”是个不科学的概念,那我们针对“宿便”用的这些处理,比如“肠道水疗”、“润肠茶”自然也就没有应用的必要了。不过有些人还是会说,我不图排毒减肥,就是想给肠道洗洗澡,舒服舒服。这种想法也是不行的。

肠子不能随便“洗澡”

不管这些美容机构提的是肠道 spa 也好,肠道水疗也好,其实都是一种灌肠处理。原理很简单:人为的向直肠内灌满液体,让直肠以为又该排便了,传递信号到大脑提前启动排便过程。这种欺骗直肠和大脑提前发生的排便,会影响水分和电解质在结肠内的吸收,长期频繁使用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紊乱。不恰当操作还可能出现肠道穿孔、破裂,引起腹膜炎,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长久的灌肠排便,会使直肠的敏感性降低,越来越依赖灌肠来排便,甚至出现不灌肠就不能产生便意的情况。

宣称可以润肠通便的保健品也不能乱吃,他们有效的成分一般就是中草药大黄和洋草药番泻叶。这些成分之所以能促排便,是因为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直接刺激肠黏膜神经,引起排便反射,导致结肠平滑肌收缩,肠蠕动加快,从而促进排便。长期应用,会导致不可逆的肠神经损害和肌肉萎缩,越来越依赖药物,不断加大剂量才会有效。

除了药物依赖问题,这种刺激会使色素沉着于肠壁,出现结肠黑变病,这种越洗越黑的洗澡,你我都不想看到吧?

对于大部分的正常人来讲,只要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没有因为排便问题影响生活质量,是不需要画蛇添足的使用各种“通宿便”“清肠子”的产品的。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够了。

如果真的是符合诊断标准的便秘患者,也不能擅自使用润肠通便的产品,而是要找消化科的医生,根据自己的症状特点,吃不同的药物对症处理,广告上的那些产品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