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暖胃汤料理

暖心暖胃汤料理

2015-12-10
冬天喝碗温暖好汤,不仅温暖肠胃,也舒缓疲劳。要喝好汤,补品不尽然是首选,每天饮食更需要均衡的营养。就地取材,结合当季的蔬果,就汤头与汤料依喜好发挥,煮出美味好汤并不难。

鱼丸蔬菜汤

自制鱼肉丸新鲜营养又美味,多做一些可以冷冻保存起来,方便煮食。鱼骨熬制而成的高汤,汤浓颜色泛白,富含营养与胶质,适合老人及小孩食用。
材料
新鲜鲈鱼1条、菠菜300g、红萝卜片20g、生姜1小块。
材料A
太白粉1大匙、盐1/2小匙、糖1/2小匙、水1大匙。
作法
1.将鲈鱼片下鱼肉,保留鱼头及鱼骨。
2.制作鱼高汤:热锅里放一点油,以小火将鱼骨及头尾煎香,加入水,大火煮开,捞去浮末,转小火,加入姜,炖煮1小时,熄火,过滤取汤汁,即完成鱼高汤。
3.鱼肉剁碎,放在搅拌碗里,下面衬著冰块,在低温下将鱼肉脚打成泥。加入材料A,搅拌均匀。
4.烧一锅水,温水状态下,开始将作法3捏成丸状,放进锅里,鱼丸浮起,即可起锅。
5.鱼高汤煮滚,放进鱼丸、菠菜、红萝卜薄片,再煮滚,即可熄火,以盐及白胡椒调味,洒一点葱末、香油风味更佳。

四神汤

四神汤适合四季食用养生,特别是脾肾两方面补养的一个处方。生活繁忙、体弱劳累者吃四神汤能得到不错的改善。一般市售四神汤常含有薏苡仁,孕妇应避免食用,以免流产之虞。
材料
四味中药(芡实、莲子、淮山、茯苓)、猪小肠或猪肚(主料与中药的用量有关联,可告知中药店主料用量,以决定中药的购买量)、当归1小片、米酒适量。
作法
1.猪小肠处理干净,整条汆烫,不须切小块。
2.芡实、莲子、淮山(山药)及茯苓用水洗净后,加水浸泡20分钟。
3.将主食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滚后,捞掉浮沫后改为小火,煮至猪小肠熟烂,再放入当归煮出香味即完成。
4.食用前,将猪小肠剪成一小段、一小段放在汤里,酌量以盐调味,不须加其它调味料。洒几滴米酒提香,汤头更香醇甘甜。
5.依个人喜好,猪肠猪肚也可以替换成排骨。
6.食材中的四味中药中的“山药”是指干燥处理过的山药。

泡菜豆腐煲

泡菜的酸香加上猪肉的油脂融合成香浓的汤头,非常适合用来衬托豆腐的口感。多放几种不同的豆腐,品尝豆腐的不同滋味。
食材
韩式泡菜100g、豆腐(准备不同口感的豆腐)适量、猪肉片(腹胁肉)200g、洋葱半颗、青葱1支、菇类适量。
作法
1.豆腐切适口大小,泡菜切块,洋葱切粗丝,青葱切段。
2.热油锅,加入肉片,煎至肉变色,再翻面。待猪肉片两面微黄,散发肉香。加入泡菜、洋葱,拌炒均匀,散发酸香味。
3.加入水(或高汤),汤水位淹过食材,足够煮豆腐的汤量即可。
4.以中大火煮至汤滚,捞去汤面上的浮末,加入豆腐,以小火炖煮20分钟。
5.起锅前加入新鲜菇类及青葱段,煮滚即可离火。
美味秘诀
煮汤不能使用刚做好泡菜,最好经过保存一段时间,泡菜够酸,汤头风味才会到位。在动手下厨之前,建议先品尝一下泡菜的酸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