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手脚冰凉还是手足心发热?该如何调理?

你是手脚冰凉还是手足心发热?该如何调理?

2015-12-29

养生重在冬季,俗话说:“冬令进补,来春打虎”。寒冬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根据天人相应理论,冬季属肾,肾主脏精而为生命之元,故冬天为四季养生的最佳季节。

阳虚体质调养



冬季养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很多老年人由于阳气不足,经常身体四肢发冷,这就是我们说的阳虚体质。

阳虚的主要调养原则为补肾壮阳,温阳通督,平衡阴阳,达到阴平阳秘,维持人体脏腑经络正常的生理功能。

对于阳虚体质的人,冬季养生保健宜配合药补。对于饮食调理,应适量食用有温阳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等。食疗是保脾、治脾之本源,原则是荤素相对平衡,以素为主,多样化,针对性。观念要更新,人体需要即是补品,人体不需要就是废品,甚至是毒品。

对于药补,可选用补阳祛寒,温养肝肾之品,如鹿茸,冬虫夏草,淫羊藿,杜仲,仙茅等。

成方:肾阳虚可选金匮肾气丸,脾阳虚可选理中丸。

阳虚则体寒,动则升阳,要坚持体育锻炼。要注意动静结合,保持阴阳平衡。动若过分,则人体消瘦,呈脾阳盛而脾阴虚;静若太过,则人体肥胖,呈脾阴盛而阳虚,两者皆不适宜。应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冬天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大雾及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锻炼。

阴虚体质调养

除了阳虚体质的人群,另外还有一种阴虚体质人群也很常见。阴虚体质的人,容易出现阴液亏少的情况,简单说就是身体的水分相对更容易被消耗,常见于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等症状。

这类人体育锻炼的强度不要太大,微微出汗就好。静气功的锻炼可以调节内分泌,促进脾胃运化,改善阴虚质,进行慢跑、打太极拳都不错,运动时要注意控制好量,并随身携带水壶,及时补充水分。



应多食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海参、鲍鱼、鸭肉、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黑豆、甘蔗、梨、猪蹄、鹅肉等。

吞津练精是保持口腔润泽的好方法,也是改善阴虚质的好方法。具体做法为,每日晨起,微闭口唇,舌抵上腭,当嘴里的唾液增加到一定量时,随意念将其缓慢吞下,反复3或4次。长期坚持,必有益处。

平日里要安神定志以舒缓情绪,学会正确对待喜怒苦乐,加强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有好心情、好心态自然就会有好精神,好身体!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