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讲究!冬天洗澡六大禁忌,你知道吗?

洗澡有讲究!冬天洗澡六大禁忌,你知道吗?

2016-01-14
  冬天洗澡是非常舒适的一件事情,能够有效缓解疲劳、放松自己,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冬天里洗澡也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你知道吗?



1不宜长时间洗澡
  很多人喜欢泡澡的时候听音乐或者闭目养神,可以有效放空自己,缓解一天的紧张情绪,但是这个习惯不好。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皮肤容易起皱、脱水,易出现心脏缺血、缺氧,甚至有可能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因此建议:盆浴20分钟左右,淋浴3至5分钟就好。



2不宜空腹洗澡
  空腹洗澡也是个不良习惯,因为洗澡时要消耗人体大量的能量,而它主要来自于血液中的葡萄糖。饥饿时,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偏低,不能满足人体正常的生理需求,就容易出现血糖过低、头昏目眩、心慌等现象,甚至有可能出现虚脱。所以最好不要空腹,实在不行,洗澡前至少应该喝一杯饮料或牛奶。



3不宜饭后洗澡
  很多人觉得吃完饭洗澡,身体暖和一点,但这是件很不好的事。因为饭后,胃肠需要血液帮助消化,饭后马上洗澡,会影响消化道的血流量,不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与吸收,进而易出现与肠胃道有关的疾病,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等诸多症状。此外还会加剧心脏供血不足,引发间歇性心绞痛,增加心脏的压力。所以饭后休息一个小时,或饭前一个小时洗澡为宜。



4不宜水温过高
  大家都知道,人体正常温度在37度左右,所以水温应在36和40度之间为宜,略高于体温的39度最好。过高的水温对皮肤有损害,容易损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削弱皮肤对细菌和污染的抵抗力;记得小时候冬天最怕洗澡了,那个木盆里面的水太烫了。



5不宜先洗头
  很多人经常先洗头。因为开始洗澡的时候,血液主要分布在头部和内脏,先洗头会影响颅内血液的正常流通,经常这样的话,可能会引起脑血管疾病。所以正常的顺序是:先脸,后身体,最后才是头。



6不宜劳动后立即洗澡
  就像我们不提倡大家锻炼完后马上洗澡一样,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过后,都不宜马上洗澡,因为那样会影响心脏、脑部等地方的正常供血,严重时还会出现昏厥的情况。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