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TA居然是冬天百菜之王?!
2015-12-22
冬天无比寒冷,除了添加衣物外,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进补也能够让人拥有健康、不怕冷的身体。

其实在冬天通过食物的补充对于御寒、预防疾病更加有效,毕竟民以食为天,吃饭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通过合理的饮食能够让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要是吃这个被誉为“百菜之王”的食物会让你很好的保健身体,下面就来看看吧。



白菜是中国的特产,古时称“菘”,到宋代才改称白菜,在我国至少已有6000年的栽培史。自古以来,白菜就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要蔬菜,民间有谚语讲:“百菜不如白菜好,诸肉不及猪肉香”,将白菜列为百蔬之首。

白菜营养价值较高,含有90%以上的纤维素,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等,在空气特别干燥的秋冬季,多吃白菜可以起到护肤和养颜效果。维C摄入人体之后,促进体内胶原蛋白合成,胶原蛋白合成就意味着我们的皮肤更有弹性。

冬天吃白菜,在中医上讲,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用于治感冒、咳嗽、食积、小便不利、冻疮等。冬季一些人不好运动,容易大便不畅,白菜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对通便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白菜性偏寒凉,胃寒腹痛的人不能多吃。

白菜竟有这些功效

1. 传统医学认为,白菜“性味甘、平寒无毒,清热利水,养胃解毒”,有清除体内毒素、利尿通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2. 由于其含热量低,大白菜还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辅助食品。

3. 大白菜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丰富,因此是一种能防治黄褐斑、老年斑的美容养颜蔬菜。

4. 大白菜除烦,可调节紧张的神经,考试前多吃一些大白菜,能以平静的心态进入考前准备。其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壁蠕动,防止大便干燥。

5. 大白菜有抗氧化“锈蚀”的效果。女性每天吃些大白菜,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

6.大白菜含有的微量元素钼,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白菜不能这样吃

1. 炒白菜时适当加醋,既保护了维生素C,又增添了白菜的味道。生拌白菜须先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再放些醋,这样不但能保护营养素,而且还能杀死菜中的病菌。

2. 冻白菜勿用热水泡洗,将其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使冰融化,再洗净切好。如做炖菜,应在汤煮沸时下锅;如炒食,要用旺火急炒。这样可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味道也会好些。

3. 用白菜包饺子、包子时,不要把菜馅挤得很干,这样做很不科学,因为维生素C大多含在白菜汁里,把白菜的汁全部挤掉,就失去了白菜应有的营养价值。

白菜的营养和食用方法

白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植物,分大白菜、小白菜两个亚种。

大白菜又叫白菜、结球白菜、黄芽菜、黄芽白、花茭菜等。每100克大白菜含能量88千焦,蛋白质1.7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3.1克,粗纤维0.6克,钙69毫克,磷30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250微克,硫胺素0.06毫克,核黄素0.07毫克,烟酸(维生素B3)0.8毫克, 此外还有多种维生素。白菜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可以防治便秘、痔疮和结肠癌。

小白菜的别名很多,如菘菜、青菜白菜、江门白菜、油白菜、夏菘等。每100克小白菜含能量63千焦,蛋白质1.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6克,粗纤维1.1克,钙90毫克,磷36毫克,铁1.9毫克,胡萝卜素168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9毫克,烟酸0.7毫克,维 生素C 28毫克,维生素E0.7毫克。

白菜可以生食、凉拌、热炒、醋熘、盐腌、清炖、糖渍,还可以做成酱菜、酸菜、泡菜、风菜、干菜、糟菜、冬菜、梅菜以及饺子和包子馅等。由于制作方法的细节和调料不同,又出现许多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仅以冬菜为例,就有京冬菜、沧州冬菜、南充嫩尖冬菜、临沂冬菜等。

白菜的药用价值

大白菜可以入药,《名医别录》载:大白菜“主通利肠胃,除中烦,解酒渴”。白菜性味甘、平,主要功用是养胃、利小便,可以治疗肺热咳嗽、咽干口渴、头痛、大便干结、丹毒、痔疮出血等症。

大白菜中含有吲哚三甲醇的化合物,它能帮助分解与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妇女每天吃500克大白菜,就能吸收约500毫克的吲哚三甲醇。另外,大白菜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其效果与芦笋、花椰菜不相上下,其中以未完全成熟、叶形舒展的嫩株效果更佳。

小白菜性味甘、平,入胃、肠二经,主要功用是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可以治疗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等症。现在已经证实,十字花科植物都具有抗癌作用。

人体的肝细胞及其他细胞内有多功能氧化酶系统,该系统有能力分解进入体内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研究发现,十字花科植物中所含的吲哚类化合物,可以诱导酶的生成、提高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抗癌能力。这类食物有大白菜、小白菜、黑白菜、油菜、卷心菜、菜花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龙果皮抗衰老 必知花青素6功效

    下一篇: 原来水果是按月份吃的,这个月就要吃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