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8岁女孩长出“胡子”,颜色还由红色变成了黑褐色……

可怕!8岁女孩长出“胡子”,颜色还由红色变成了黑褐色……

2016-01-18
今年8岁的可可本来是个人见人爱的大眼萌娃,活泼开朗的她给周围的人带来了很多欢乐。可最近,可可变得闷闷不乐,连学校都不想去了,因为在可可嘴边长出了一圈“胡子”,而且颜色越来越深……

嘴巴太干,舔出“胡子”



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导致很多人的皮肤也出现了问题。可可妈妈说:“刚入冬那会儿,孩子就总嚷嚷着嘴巴紧,很难受。我一开始也没当回事,以为是天气太干,就给孩子抹了点擦脸油。可没想到,几天后,孩子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倒长出了一些红疹子,远远看去就好像长出了一圈‘胡子’,而且颜色越来越深。孩子只好时不时地用舌头舔一下。”

医生听完可可妈的描述后,很快便判断孩子是得了“舌舔皮炎”。医生解释称,很多孩子在觉得嘴唇干燥时,会养成用舌头舔的习惯,而经常舔嘴唇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层,使得唇部易失水,产生炎症而形成皮炎。久而久之,舔唇变成了孩子的习惯后,越舔越想舔,越舔越干,皮肤炎症逐渐加重,色素不断积累,就形成了“胡子”。如不及时治疗,唇部周围皮肤会变成黑褐色,并且很难褪去。

难不成是口水惹的祸?

口水虽然具有一定的杀菌和滋润作用,但是口水中的一些酶对嘴唇上皮细胞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长时间刺激下,嘴唇表皮的保护层被破坏掉了,就会引发炎症。得了舌舔皮炎的人,除了长出“胡子”,有的甚至变成一张“香肠嘴”,嘴唇周围常常出现红色疹子、皲裂和脱皮现象。

孩子长“胡子”是病,改掉习惯是关键



舌舔皮炎其实就是由于自身不良习惯引起的一种皮肤疾病。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皮肤状况,如果发现孩子唇部周围有红肿或脱皮现象,及时为孩子涂上润肤乳、唇膏等,加强保湿。

既然是一种习惯,那要改掉就很难,大人有自控能力可能还好点,对于自控能力差的孩子来说,即使给他涂了润肤乳,他还是会继续舔,而且一些添加成分较多的润肤乳如果被孩子吃到肚子里还会伤害身体。

对于皮损严重的孩子,我们可以在他嘴上涂上中药,一边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对病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一边当孩子舔到很苦的中药时,舌头会自然而然的缩回去,用不了十天,孩子这个坏习惯就能纠正了。



另外,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别吃太多肉,因为有舌舔皮炎的孩子,几乎个个都表现为“内热”,吃肉会更上火;户外空气状况恶劣,或是大风天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出门。天气干燥时,及时为孩子做好保湿工作。但是要注意,为孩子选用的护肤产品一定要是儿童专用,成分越天然越好。

孩子长“胡子”其实是病,只要把习惯改了,色素沉着就会慢慢消失,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