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人类的新麻烦

寨卡病毒:人类的新麻烦

2016-01-19

美国政府的传染病研究负责人近日谈到,正在南半球扩散的寨卡疫情(Zika)将很可能引发南美国家大面积的先天畸形病例爆发,成为人类面临的传染性疾病新威胁。跟很多疫情一样,这一次的罪魁祸首又是臭名昭著的蚊子,事实证明人类已经难以经受这样的折腾了。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负责人Anthony Fauci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写道,寨卡病毒紧随着三种蚊媒病毒来到美洲:发现于1999年的美国,至今仍在兴风作浪的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登陆于加勒比和中美洲的基孔肯亚热(chikungunya);以及从热带地区一路席往北方,并在佛罗里达州再次爆发的登革热(dengue)。参与该篇报道撰写的还有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的David Morens博士。

他们还指出,“寨卡病毒就摆在我们面前,随时可能形成传染性疾病大爆发的新局面。曾经相对不太重视的虫媒病毒大多局限于偏远的生态境地,如今却扩散为多发态势。对此我们必须赶紧着手相关的研究工作:病毒、生态学、昆虫学,以及病毒的储存宿主。当然还要制定更完善的公共卫生政策,控制虫媒病的扩散。”

相关报道中曾描述道,寨卡热的病症是轻微的发烧、疼痛和皮疹。如今更为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巴西新生儿的小头畸形病例激增。虽然该疫情是否由寨卡病毒引起尚未得到确切证实,但人们已经陷入恐慌,一位评

论家写道,“寨卡病毒恐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性。仅仅两周前,我所在的城市还没人了解该病毒,如今已有数千人受到感染,包括我自己、我的丈夫,以及我的数位亲友。”

与此同时,寨卡疫情从南美一路向北波及,穿过中美洲直到墨西哥,毫不留情。近期还在波多黎各发现了一名患者,而且并没有出境记录;另外在本周一,休斯顿附近也发现了一名患者,据推测可能是在境外旅行途中受到了感染。

寨卡热、登革热和基孔肯亚热都可以由同一种蚊子“埃及伊蚊”传播,不幸的是这种蚊子很喜欢人类的生活环境,它能在小水洼和水容器中繁殖,例如花盆和轮胎凹面等等。人类对这些疾病的研究试验并不充分,对寨卡热的研究更是惨如白纸,面对病患只能采取维持疗法而已。三种传染性疾病的最初症状很相似,但却会带来不同的严重并发症:寨卡热的先天缺陷、登革热的登革出血热,以及基孔肯亚热的反应性关节炎。这就可能造成疾病早期的误判,错失有效的治疗。

研究者认为,这些疫情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不但要提高预防疾病的责任心,还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切实开展预防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过去的习惯思维。就拿这些蚊媒病来说,“一病一药”的手段就显得太局限了。我们需要针对多种疾病的广谱药物;并建立疫苗平台,在面对不同病毒入侵时能够调整策略与措施,及时阻止疫情爆发。现如今的疫情就是我们一次次的教训,如果哪天爆发了更迅猛更致命的疫情,甚至是多种疫情同时爆发,我们又能怎么破?!

Fauci博士和Morens博士总结道,“这是个人类主导的世界,拥挤的都市,不可避免的国际旅行,还有各种各样的个体行为,这些或大或小的扰动无不产生蝴蝶效应,随时可能打破生态平衡,数不清的沉睡着的致病原可能突然惊醒。显然,我们必须尽早武装自己,开展更广泛更系统的研究,拓展对生态环境的认知,毕竟未来的传染病媒介将会进化的更具侵略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