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乳健康吗?99%的人都不知道!

吃豆腐乳健康吗?99%的人都不知道!

2016-01-24
腐乳,因地而异称为“豆腐乳”、“南乳”或“猫乳”。腐乳是一种二次加工的豆制食品,是我国著名的具民族特色的发酵调味品,为华人的常见佐菜,或用于烹调。那么,吃豆腐乳到底是否健康呢?



很多人对腐乳不太了解,认为它是腌制食品,质疑它是否健康。答案是腐乳作为发酵食品,常食有营养有利于健康。现如今,包括酸奶、豆豉(纳豆)等在内的发酵食品越来越得到营养学的重视。

腐乳的营养分析

1.腐乳中维生素B族的含量很丰富,常吃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B12,还能预防老年性痴呆;

2.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质,经过发酵后,蛋白质分解为各种氨基酸,又产生了酵母等物质,故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3.腐乳还含有钙、磷等矿物质。



腐乳被赞誉为“东方奶酪”

1.腐乳营养价值比奶酪要好,奶酪作为动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都很高,但大豆尤其是豆腐里含有优质蛋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认可——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还可保护心血管。食物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很少。因此,腐乳作为植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被称作“东方奶酪”。



2.大豆的蛋白质分子大,身体不好吸收,但在发酵过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腐乳中蛋白质的分子变小,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由于微生物为它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在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优质腐乳等好的发酵食品,能起到增加体内有益菌的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